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自生成后一直沿着副热带高压南侧一路西行,受其影响,华南多地出现强风雨。今天(9月28日),台风影响仍将持续,广东、海南、广西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有大暴雨。另外,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将西伸加强,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高温继续发展,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奥鹿”登陆越南 广东海南等部分地区风雨影响仍强劲

昨天凌晨,台风“奥鹿”又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在其影响下,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岛沿海以及台湾海峡等出现6~8级大风,阵风9~10级,最大阵风达到11级;海南岛出现大到暴雨,中北部部分地区大暴雨。

今天早晨4点30分前后,“奥鹿”在越南广南省岘港市附近沿海登陆,预计“奥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迅速减弱。

qxtx

今天,“奥鹿”带来的风雨将继续影响华南等地,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南海西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10级,其中南海中西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9级,阵风11-12级。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东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有大暴雨。

bqtb

明天,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bqtb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奥鹿”带来的风雨影响还在继续,上述地区海上船只需及时回港躲避,公众需继续做好防台风各项防范措施,警惕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对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南方高温继续发展 新疆将遭遇雨雪大风侵扰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将西伸加强,南方高温再度发展加强。今明两天,高温范围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随后高温范围还将向北扩展至江淮、江汉甚至黄淮南部等部分地区,“秋老虎”将十分强盛。

预计,未来几天一直到“十一”假期,河南南部至江南一带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8℃,局地甚至会逼近或达到40℃左右,堪比大暑时节。像是合肥、武汉、杭州、南昌等,后期最高气温都可达到38℃,挑战10月最高纪录,包括南京、杭州在内的一些地方还可能打破最晚高温纪录。

而未来几天北方地区的“重头戏”则主要集中在新疆,预计未来三天,一股冷空气将持续影响新疆地区,新疆北疆、东疆等地将有雨雪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尤其是北疆地区雨雪天气范围较广,像是伊犁州、塔城北部、阿勒泰北部和东部等地山区还可能会降下暴雪,新增积雪厚度在10~35厘米左右;同时新疆北疆、东疆大部地区伴有7级左右西北阵风,风口风力11级,南疆盆地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

总而言之,未来几天,我国天气舞台上高温、雨雪的身影都会有,上述两片区域的公众需根据临近预报预警,及时做好相应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