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天气类App,穿衣、防晒、洗车、晨练等几十种指数预报产品触手可得;嵌入导航的气象模块,为人们出行避开恶劣天气给出“最佳行车路线”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服务面向生活富裕,锚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服务针对性、有效性,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发挥了“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于寻常处融入“衣食住行游学康”,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新成色”。如今,我国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已达99%,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定在90分以上。

趋利避害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

在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向着乡村振兴阔步迈进的征程上,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挖掘优势资源,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奋力书写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气象答卷”。

中国气象局派驻优秀干部接力奋战在内蒙古突泉县脱贫攻坚一线,持续投入帮扶资金助力打造舍饲牧业、设施农业、特色作物等产业,以精细化气象服务实现减灾,以气候品质评估促进增收。2020年,突泉退出贫困县序列,迈向乡村振兴新的长征路。

减灾就是增效。在全国统筹推进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实现贫困乡镇自动气象观测站100%覆盖;推动832个贫困县全部完成“一本账、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队伍、一平台”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十年来,各地气象部门在完善监测站网,提升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气,阻断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之路,牢牢守护群众脱贫成果。

因地制宜,打造气候好产品。引入内蒙古巴彦淖尔的张杂谷,落户河南的油用牡丹,“支援”贵州普安的白茶……在气象部门的助力下,众多气候好产品成为乡村振兴斑斓图景上的一抹亮色。

气候造就品质,在气候品质评估“加持”下的特色农产品备受市场认可,让农民钱袋子更鼓。在湖南,华容芥菜、安化黑茶、沅江芦笋等产品参与申报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在浙江,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涵盖十余种经济作物,获得标识的农产品附加值平均提高10%;在重庆,巫山脆李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后,种植面积扩大,品牌价值达1.8亿元,昔日“穷荒山”变成了富民“花果山”。

以绿水青山为宝藏,中国气象局推进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地区精确到县级行政区域的开发利用评估;建设国家气候标志标准技术体系;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和国家气象公园……让“阳光收入”“绿色收入”成为精准帮扶坚强保障。

气象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城市作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系统紧密交织的集合体,对天气气候带来的影响更加敏感。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出要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规范、系统、高质量发展。各地气象部门不断拓展服务应用场景,融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交通出行等与城市安全运行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

9月14日,台风“梅花”携强风雨袭击上海,如何实时锁定易积水点?智慧气象精细化管理“先知系统”发挥了大作用。在嘉定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先知系统”实时查看台风的行驶路径、各个街镇的降雨情况、区内各处的道路通行情况等信息,为应急抢险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在北京,依托首都应急协同联动机制,气象数据全部接入北京应急指挥系统,“情景式”“点对点”“融入式”服务深度融入防汛抗旱、交通保障、能源调度等各方面;在武汉,气象部门深度融入“四水共治”,主动参与城市规划设计,为水道联通、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在福州,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气象精灵”融入城市运行指挥中枢,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

2021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 《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深圳气象局创建的“31631”服务模式作为“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的经验在全国推广。该模式被誉为在城市治理中防御大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的“节拍器”,促进了城市治理与天气预报预警的深度融合。

如今,城市公共气象服务更精细智能,基于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空间分辨率已达1至3公里,时间分辨率和更新频率可达10分钟。

个性服务融入“衣食住行游学康”

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营养,吃出健康”成为人们新的饮食追求。然而,一旦遇上自然灾害,农产品的品质将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先后建立甘蔗、茶叶、马铃薯、枸杞、花生等15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分品种、分区域对特色农业产品开展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气象服务,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精细化气象服务让百姓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

为百姓出行铺就“安全路”,离不开气象科技成果的支撑。在江苏,“智慧交通气象2.0”融合社会化大数据,构建车、路、人之间交互式服务网络,解决了道路暗冰、团雾监测等难点问题;在浙江,气象部门推出涵盖公路、内河、海上的气象安全导航服务,基于用户位置和需求推送个性化信息;在广东,“粤天气·交警版”客户端融合道路实况,提供预报预警服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气象部门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打造个性化、定制化的健康气象服务。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同仁医院建立北京花粉总浓度及相关气象数据集、气传致敏花粉类植物气象影响因子指标体系,建立未来3天逐日花粉浓度等级预报模型,准确率达70%以上。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医疗、生态环境等部门,基于脑卒中病历和气象、环境信息,开展气象环境因子对脑卒中疾病的影响研究。海南省气象局从2019年起,发布精细到市、县的哮喘康复气象条件一周预报,指导患者合理安排康养活动。

为更好满足用户对气象信息服务的多元化需求,各地气象部门陆续针对本地用户开发专业气象App,比如浙江的“智慧气象”、福建的“知天气”……手指轻触,不仅有公众生产生活所需的最新天气预报,还有特色的中暑指数、风寒指数、肠道感染病发病指数等数十种生活指数预报产品。中国天气网创新研发“生活预警地图”等数十种气象服务产品,天冷了上线“全国秋裤预警地图”,夏天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这些贴心产品得到公众广泛认可。

延伸服务推动气象服务均等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精描细织幸福画卷,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8年保持上升态势。2021年,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为92.8分,创历史新高。

作为受众面最广、社会普及度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被各级政府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并制定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清单,推动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

在乡村,预警广播系统进入千家万户,全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县(区) 实现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我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3至10分钟内的公众覆盖率达到92.7%。

针对老年人群体,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气象与广电部门联合,在农村牧区建设“村村通”预警大喇叭,为预警信息发布“适老化”找到新出路。

对于残障人士,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局早在2018年就推出手语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天津市西青区,气象部门与融媒体中心、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手语天气预报已开播3年,区气象局还与区残联合作,在助残平台为听力障碍人群开发“语音提示”功能,让天气预报等信息自行转化为“有声读物”。

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未来,气象服务将更加注重专业化、精细化、针对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崔国辉 姜虹 谷星月 王素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