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我国中东部炎热高温天气卷土重来。这只“秋老虎”不光要在南方溜达,还打算去北方一些地方嚯嚯。“秋老虎”是什么虎?最爱去哪个城市?关于它的传说你了解多少?中国天气网推出“天气档案馆”之“秋老虎”篇,一起来听听它的自白。

嗷呜~大家好,我叫秋老虎,特指立秋后短期回热天气,与秋台风、秋蚊子并称最要命的三大秋天特产。当8、9月之交秋凉慢慢靠近时,正是我出山之时。我最早下山是在8月底到9月初,最晚也拖到过9月中下旬到10月初。

有人说我不是真老虎,是纸老虎,就白天发发威,那可是小瞧我了,我随便伸个懒腰或者打个哈欠,就可以打乱中国的季节进程,热你个猝不及防。俗话说:秋老虎猛于三伏,我的威力不容小觑,最擅长的技能就是制造高温连环杀,输出连日高温。当我发威时,所有被我掌控的地盘,天气往往表现为晴热暴晒。

我最喜欢在南方溜达,江淮、江南及华南地区都有我的足迹,偶尔也光顾华北、黄淮地区,一晃就是一周到半个月,有时玩得尽兴会待到10月。

说起我最爱的城市,当属重庆了。在南方众多城市中,从立秋节气开始到秋分节气结束这60天里,重庆平均高温日数达14.6天,大概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遇到我;其次是福州11.9天,有五分之一的机率;杭州、南昌、长沙、广州、武汉、南宁等地,也都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概率遇见我。

相对南方而言,北方大部分城市此时的天气已逐渐凉爽,但我也不是完全没有去过。像西安和郑州,立秋后平均高温日数为3.4天和2.2天,遇到我的概率达3%到5%。

人们常说我喜怒无常,不按常理出牌,有时来了去,去了又回头,爱杀回马枪。当然,我也是有原则的,来不来、停留多久主要看副热带高压爸爸的脸色。其实,副热带高压就是我的靠山,只要有它撑腰,我就敢让天热到爆。

而冷空气、秋台风......则是我的克星。当冷空气不断南下打压,副热带高压向东、向南撤退,我就怂了。冷暖空气相遇形成降水,一场秋雨一场寒,加上台风偶尔来助攻,全面削弱我的威力,抹杀我最后的倔强,最终我只能夹着尾巴败退而逃。

说起我的威猛史,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我不是每年都出现,但曾经多次掀起史上罕见的高温热浪事件。2008年,我在南方肆意横行,停留的时间也比较晚,导致长江以南大面积高温延续到9月下旬,范围广、强度强,历史少见。我记得当年9月22日,武汉、广州最高气温均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9月下旬的历史纪录!

2013年我再次称王称霸,掀起南方1951年来最强高温热浪过程。上海、杭州等多地立秋后的日最高温超40℃,且持续多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江南及贵州等地旱情迅速发展,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等省直接经济损失480多亿元。

多年来,民间衍生出不少关于我的谚语和风俗文化。比如农谚“立秋不下雨,二十四只秋老虎,”就是说如果立秋节气当天没有出现降雨,或者是干打雷不下雨,那么将会出现旱情,干热的天气会持续整整24天,这24天就被称为“24只秋老虎”。还有“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立秋不立秋,还有一个月的好热头”、“立了秋,枣核天,热在中午,凉在早晚”,都是大家对我威猛过往的规律总结。

关于我的传说层出不穷,想躲我也不是没办法。中国天气网针对我专门推出了一份“四防两少 秋老虎降伏指南”,供大家参考。秋季干燥,多食用润肺的粥或汤防秋燥,少吃辣、少寒凉;尽量不要夜晚开窗入睡,避免“贼风”侵袭;早睡早起,作息守时,保证适当的睡眠和休息。当然,想要彻底降服我,你也可以试试召唤一下武松,嘿嘿。(策划/刘珺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胡啸 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