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会上所作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习近平百余次提及“人民”二字——

1、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2、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4、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5、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6、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

7、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8、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9、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整理:马学玲 袁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