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助推秋冬季节转换进程加速。截至10月18日,秋天的脚步已抵达华南,北方大部则已被冬季占领。中国天气网推出2022全国秋冬进程图,看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

10月以来,三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国庆假期后半段的那股冷空气强度较强,让江南大部直接从盛夏穿越至深秋。上周末,第三股冷空气再次加速了秋冬进程,它给中东部大部带来大风降温,不仅北方降温明显,连华南也感受到了这股冷空气的降温实力,广州、海口等地均创下今年下半年气温新低。

bqdt

在三股冷空气的助推下,目前,秋天的脚步已经抵达华南,冬季的范围覆盖了北方大部。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截至10月18日,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达到了入秋的标准,新疆北疆、西藏大部、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部、东北大部、内蒙古及川西高原等地都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石妍表示,目前我国整体入秋进程与常年同期相当,多地入冬进程偏早。10月上旬,西北地区大部和东北大部以及内蒙古气温相比常年偏低,上述地区今年的入冬进程相比常年明显偏早。像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等地都较常年偏早一周,银川偏早近10天。

本月第三股冷空气过程今天刚刚结束,明起又一股冷空气即将启程。10月20日至22日,这股冷空气将主要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上述地区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届时寒意更浓。

目前,北方多地进入冬季,秋季脚步深入华南,此时节,冷空气影响频繁,气温时常坐上过山车,昼夜温差较大,大家需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厚衣服随时备好,降低感冒的风险。(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设计/任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