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日前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和业务科技处党支部,参加党支部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气候预测业务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气候预测特点,加强对重大天气气候过程机理研究,主动、互动、联动推进与各单位的协同、科研与业务融合和改革创新,为气候预测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持续提高我国气候预测科研业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参加活动。

在支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今冬和明年气候趋势预测及预测难点、气候预测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等交流讨论后,庄国泰肯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品格、核心追求和实践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升气候预测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水平。

庄国泰强调,要充分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和“六个必须坚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人才队伍结构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突破传统惯性思维,加强对重大天气气候过程深层机理的认识和研究,把握大尺度多要素协同影响,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支撑下进一步向预报精准的方向努力。

庄国泰要求,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扎实推动气候预测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将加强气候预测与风险评估相结合,主动加强同各内设机构和有关单位间的互动、联动,推进气候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和改革创新,持续提高我国气候预测科研业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以气候预测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支部党员一致表示,将紧密结合气候及气候变化工作实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气候预测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作者:王亮 丁婷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