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28日至30日,今冬来最强寒潮继续影响我国,西北地区的东南部、黄淮及南方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其中28日至29日,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将遭遇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侵袭。随着寒潮前锋南下,南方多地将出现有雨雪转换,湖南、贵州等地局地还将出现冻雨。此外,气温较低,寒潮过程结束后,南方仍将持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随着寒潮前锋南下,南方将陆续迎来剧烈降温,29日夜间至12月1日,多地将出现雨雪相态转换的情况,四川东北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贵州,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情况。

另外,湖南南部、贵州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冻雨的天气,海拔比较高的地方,相对会明显一些。

bqdt

冻雨一般从11月份开始出现,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在我国,冻雨南北皆有,呈现南多北少的分布规律。在南方,湖南、湖北及贵州等地都是冻雨发生频率较高的地区。

bqtb

冻雨是冷暖空气交汇的产物,一般此时二者之间冷空气势力强于暖湿气流,近地面温度骤降至冰点之下,暖空气被抬升,成云致雨。虽然名字叫冻雨,但它的形成过程并不是简单地把雨滴冻上,而是水汽随着海拔变化发生形态变化的过程。

冻雨天气危害大,常会给交通、农业、电力等多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冻雨天气来临时,落在物体表面而形成的树挂,有一定的重量,可造成屋顶垮塌,电线杆、树木被折断。此外,道路结冰也会导致交通出行受到极大的影响。

bqdt

张芳华介绍,此次寒潮降温实力十分强劲,江苏北部以及湖南大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降温幅度有16至18℃,局地20℃以上。上述地区将会伴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由于气温较低,此次寒潮过程结束后,南方多地将持续受到低温雨雪冰冻的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防寒保暖工作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