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大年初三(1月24日),辽宁大连长海县附近海域出现大面积“冒烟”现象,远远看去仿佛大海“开了锅”,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被人们称为海浩。海浩现象是如何形成的?除了海面冒烟,冬季还有哪些奇观?

大连威海接连发生“海浩”现象 大海真的在冒烟吗?

在冬季,大海冒烟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现象在民间被称为“海浩”。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海浩”现象其实是蒸发雾的一种,当有比海水温度低得多的寒冷空气经过相对温暖的海面时,海面附近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后会迅速凝结成微小水滴,漂浮于海面形成雾,看上去就像大海在冒烟。

txy2022年11月30日,受寒潮影响,山东省青岛市栈桥景区出现“海浩”景观。(图/王海滨)

“海浩”现象多发于北方海域,这是因为南方冬季空气基础气温较高,海水和空气中的温差较小,即使有冷空气影响,在其南下过程中强度也会削弱,难以迅速在海面上将蒸发的水汽凝结成雾。

txy2022年1月2日,重庆市酉阳现平流雾,雾气依山流动。(图/何毅)

除了蒸发雾,冬季易发的还有平流雾及谷雾,它们的形成过程中都离不开逆温层的存在。其中平流雾是因暖湿气流做水平运动时,触碰到寒冷的地面或水面,也就是低层空气较上层空气冷,逐渐冷却而形成的雾;而谷雾则多发于冬季的山谷中,较重的冷空气到达山谷下沉,暖空气较轻处于空气上层,形成逆温层,凝结成雾可持续数天。

冬季奇观花样多 你知道是怎么形成的吗?

冰晶折射之光:“寒夜灯柱及“幻日

在冬季,还有很多寒冷天气下的限定奇观。在我国内蒙古的根河、黑龙江哈尔滨等较寒冷的地方,时有“寒夜光柱”现象发生。这种现象是因为,冬季这些地方空气中有大量冰晶悬浮,让大气成为了地面上灯光的“幕布”,近地面的城市灯光被反射到夜幕之上,从而形成“灯柱”奇观。王伟跃表示,气温并不是形成“灯柱”奇观的决定性因素,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足够稳定的大气层,这样作为幕布的冰晶不会被风吹散。

txy2022年11月27日夜间,内蒙古呼伦贝尔现“寒夜光柱”现象。(图/旭升)

“幻日”同样也是大气中的冰晶发生光折射后的现象,当薄云层里面垂直地悬浮着许多细小的正六角形冰柱,并垂直排列在空中,太阳光被这些冰柱规律地折射就会形成多个太阳的“幻日”现象。

qxtx2023年1月24日,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天空出现“幻日”奇观。(图/甘地格)

严寒下形态各异的冰:“跑冰排”与“冰瀑

流凌的形成是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河流部分水体凝结成冰,且随着水流流动而形成的景象。流凌可以分冬季结冰和开春解冻流凌,前者流凌以冰花和冰淤为主,后者以碎冰块为主。在黑龙江流域,人们将每年开春解冻的流凌称为“跑冰排”,每年都会有爱好者专门前来拍摄。

bqwzgm2022年12月7日,黄河壶口瀑布现冰挂彩虹景观。(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冬日里还可观赏到“冰瀑”奇观,“冰瀑”是水流到低于冰点的地表后与岩石冻结而形成,比较著名的景点有位于晋陕交界的黄河壶口瀑布、河北天生桥瀑布等。

水汽凝华之花:“冰花与“硝花

冬季是百花凋零的时节,但空气的水汽凝华现象却为人们冬季赏花提供了素材。在寒冷的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室内温度较高的水蒸气在门窗玻璃内表面遇冷直接凝华成为固体,绽放出形态各异的“冰花

bqzp2023年1月24日,北京天寒地冻,冰窗花悄然绽放。(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冰花比较常见,形态各异,但你见过“硝花”吗?“硝花”是冬季盐湖里形成的独特景观,当环境温度低于-10℃至-5℃时,盐湖中含量较高的硫酸钠才会结晶成美丽的“硝花”。

冬季奇观花样多,大多都是因环境中的温度变化而产生的,不少奇观虽震撼但也意味着发生地的气温已经到了很低的水平,比如“寒夜灯柱”、“冰瀑”,如公众前往观赏拍摄,一定要把自己全副武装裹严实,注意保暖。(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