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梳头就炸毛、脱毛衣噼里啪啦、碰个小手也带“电”……这些触碰恐惧都来自一种无处不在的冬日暗器——静电。我国大部地区秋冬季气候干燥,人体容易带静电,摩擦生电的现象时有发生。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静电指数地图,看哪里电力十足,变身人形“皮卡丘”;哪里静电无碍,触碰恐惧不存在。

全国静电指数地图出炉 超13省份极易产生静电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空气湿度对是否产生静电起决定性作用,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可能性越大。当一天中最小相对湿度不足30%时,极易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在30%至65%时,容易或可能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大于65%时,基本不会有静电。

bqdt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静电指数地图来看,今起三天(12月9日至11日),东北大部地区、内蒙古、京津冀、山西、陕西大部、宁夏、青海及西藏大部、四川西部等地天气将以晴为主,空气十分干燥,人体极易带电,可谓是电力十足,一不小心变身人形“皮卡丘”,需谨防冬日暗器袭击。

新疆中南部、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及湖北等地以阴天或多云为主,相对湿润一些,但最小相对湿度将普遍不足65%,也容易产生静电,脱衣可能噼噼啪。

而在四川西部、贵州、浙江大部、江西、湖南及华南的大部地区湿度较高,周末可能还有雨水出没,基本没有静电烦恼,触碰恐惧不存在。

日常生活中,起静电的方式主要是摩擦生电,开门、梳头、脱衣等操作都属于日常必备,但为何一年之中只有秋冬季最容易起静电呢?张娟表示,这是因为起静电的前提是需要摩擦的双方都带电位差,秋冬季气候干燥,人体和物体表面容易带静电,即使碰到不带电的物品也容易起静电。

静电危害多 防静电小妙招助你远离触碰恐惧

静电危害多,不仅会让头发炸毛,还可能引起瓦斯爆炸、影响无线电通讯。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预防静电的方法,最有效的主要是增加环境湿度和管控电源等。

加湿。可在房间里放置加湿设备或洒水,增加环境中的湿度;秋冬季服装常以化纤为材料,表面易带电,可在喷雾瓶中装点水,喷适量水到衣服上面或用湿布轻轻擦拭,起到释放电荷作用。

控电。使用电器后,需注意及时洗手,电器表面的电荷容易被人体吸收,附着在皮肤表面,洗手可起到释放电荷的作用,减少起静电的几率;电源管控最好使用插线板等设备连接地线,可起到消除导电体上的静电。

据统计,12月不仅是北方非常干燥的时候,也是南方大部最为干燥的月份,起静电频率较高。“加湿控电”小妙招请收好,助你远离静电,缓解触碰恐惧,轻松过冬。(文/江漪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