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月3日下午,中国气象局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乔鲍。

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陈振林的陪同下,克勒希一行调研了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国家级业务单位,近距离了解中国气象预报服务业务、水文气象业务、气候预测与应对气候变化、风云气象卫星全球服务、全球气象信息共享与气象大数据应用等工作,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陪同调研。

中国气象局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的精细化服务给克勒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中国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气象局在应对与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气候风险管理、早期预警以及气象服务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气象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并为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国际多边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他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多边合作,进一步分享发展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振林向克勒希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的重要伙伴和贡献者之一,中国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风云气象卫星和世界气象中心服务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积极分享在防灾减灾、气候风险管理、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经验,携手世界气象组织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全民早期预警的倡议,支持发展中国家气象能力建设,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深入参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构建了完善的监测、预测、评估、服务业务体系,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中国气象局拥有大气本底观测站7个、国家气候观象台27个。其中,青海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网的重要站点之一,连续29年不间断观测,绘就了国际气象界知名的“瓦里关曲线”。

有效管理气候风险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中国气象部门不断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与31个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成员单位深化合作,为粮食生产、水资源开发、交通物流、新能源开发和能源保供、大城市运行管理以及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提供了精细化服务,建立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截至目前,中国暴雨预警准确率达91%,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7.67%,2022年粮食单产、总产预报准确率达99.9%,创近五年新高。

在全球,中国气象局坚持开放合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承担了包括世界气象中心在内的26个全球和区域专业气象中心,风云气象卫星为12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监测和应急服务,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覆盖亚太和非洲的大部地区,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学员超过11000人,牵头承担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项目,为亚、非等“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据了解,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题为“通过团结、可持续理念和科学带来解决方案”,聚焦五大领域工作,包括通过转型与变革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科学在决策中的作用、团结协作应对挑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