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即将进入雨水节气,常年此时,我国春季前沿抵达福建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以及重庆一带,眼下,不少地方梅花、樱花、油菜花等陆续进入佳观赏期。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早春赏花地图,带你一探这初春美好景色。

bqdt

享受“梅”好时光 江南等地早春赏梅季到来

早春是探梅的好时节。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我国江南、西南等地梅花次第开放,为墙角、郊野增添了些许春意。中国天气网推出的2023全国早春赏花地图上显示,贵州荔波万亩梅园、湖北武汉东湖磨山景区梅园、浙江杭州植物园、安徽歙县卖花渔村、上海世纪公园1月中旬之后梅花陆续开放,目前正值最佳观赏期,红粉的梅花灿若云霞,到处散发着幽幽清香。拥有“天下第一梅山”美誉的江苏南京梅花山,品种繁多的梅花目前已经渐入佳境,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享受这“梅”好时光。

bqwzgm2023年2月13日,南京梅花山梅花惊艳绽放。(苏阳/视觉中国)

满园春色关不住 广东福建早樱绽放少女心爆棚

樱花按开花时间可分为早樱、中樱、晚樱,早樱多在2月至3月盛开,华南一带盛开时间略早,预示着春天的来临。今年1月下旬开始,广东、福建等地的樱花已陆续绽放。

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樱花主题景区,广州天适樱花悠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照片随手一拍春日氛围感满满。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当地传统的赏樱地点,品种以山樱花为主,恰逢春时,粉樱开得正好,绚烂如烟花。

bqwzgm2019年2月5日,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樱花婀娜多姿。(唐广东/视觉中国)

花浪翻滚香满山 云南罗平油菜花流金溢彩

微风轻拂,伴随春天而来的,还有万亩金黄的油菜花。云南曲靖罗平县是全国油菜花盛开最早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四大油菜花海中面积最广阔的,金鸡峰丛景区作为观赏油菜花的绝佳胜地,今年将在2月下旬至4月上旬迎来最佳观赏期,届时,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错落在峰林间,大气磅礴,成为早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bqwzgm2023年2月8日,云南罗平油菜花给山川披上黄绿盛装。(宾绿涛/视觉中国)

属于春天的粉色浪漫 江西赣州桃花岛暗香浮动

每到春天,盛开的桃花就如一片片胭脂,浸染着祖国山河。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岛”的桃花岛坐落于江西赣州赣县,岛上以桃树最多,每年春季,一路繁花,宛若云锦落在水面,美不胜收。目前,岛上的桃花已渐次开放,预计2月下旬会迎来最佳观赏期,满树桃花形成初春最绚烂的一抹粉红,尽显浪漫。

一睹芳容需趁早 河南郑州杏花初绽洁白似雪

2月中旬,北方多地天气依旧寒冷,但在郑州环翠峪的杏花村,杏花已含苞待放,野杏树上星星点点的白花如刚落下的雪。杏花的花期较短,通常3月是观赏杏花的最好时节,盛开的杏花胭脂万点,艳态娇姿,占尽春风。

目前,南方多地春意渐盛,万物复苏,花朵初开,花色渐浓,大家可以趁着周末外出感受美好春光。北方地区的小伙伴们也别心急,待天气回暖,春日美景都会如期而至。(策划/杜冰冰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