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23日)是“八九”的第一天,大雁归来时,春意正萌动。眼下,南方不少地方春花初绽,北方冰冻的河水也开始融化。但冷空气仍频繁影响我国,不少网友吐槽穿衣节奏被打乱。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入春进程图,看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2月以来我国冷空气虽频繁出场,但强度不强,大部地区气温总体偏高。尤其是北方,在冷空气间歇期,阳光“上岗”,升温十分迅猛。其中今天午后,北京、石家庄等地的气温都达到了两位数,体感暖意融融。

bqzp

俗话说“八九雁来”,在这个时节,春回大地,生机萌动,南迁过冬的大雁陆续回到北方,那么北方真正春天来了吗?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2023年全国入春进程图来看,截至目前,春天的脚步抵达浙江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以及四川东南部、重庆一带;而在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虽已春意萌动,但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些距离。

常年来看,2月下旬,我国大部仍处于冬季,进入3月,春季版图将迅速向北推进。江南、江淮一带普遍在3月陆续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更靠北的华北、黄淮等地,需等到3月底至4月初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未来10天有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但强度仍较弱,大部地区气温将在波动中上升。石妍介绍,在冷空气间歇期,中东部大部暖意乍现,但由于真正的春天还未来到,北方多地气温起伏不定。像沈阳,2月25日的最高气温4℃,27日就会升至12℃,但3月1日又跌至4℃,气温坐上过山车,大家的厚衣服别着急收。

中国天气网提醒,目前华南一带已经是春天了,广东、广西多地昼夜温差可达10℃以上,公众出行还需适当“春捂”,采取上薄下厚的穿搭策略,注意腿部和脚部保暖。而在江南、江淮一带春的脚步也近了,但仍会受到南下冷空气的影响,春天的暖意时有时无,出行不妨采取洋葱式穿搭法。在长江以北地区,虽已有了春意,但离真正的春天尚远,冬装下线还有一段时间。(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图/魏来)

注:入春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