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近期,暖空气全面控场,从上周末开始,我国中东部迎来一波大回暖过程,今天(3月6日)已有15个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预计本周五前全国多地持续回暖,春季版图将大幅向北扩张,江南、长江流域一带可提前感受春暖。中国天气网推出2023年最新全国入春进程图,快来看看你家迈入春天门槛了吗。

春季版图大幅向北扩张  江南及长江流域一带提前入春

本周五前,我国大部继续维持多晴朗的天气格局,大江南北将不断掀起气温创新高的浪潮。今天截至16时,太原、西安、天津、石家庄、北京、乌鲁木齐、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共15个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其中北京23℃,打破当地3月上旬最高气温历史纪录。

bqdt

伴随着这场大回暖,全国入春进程也将大幅提前。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截至今天,云南、四川盆地、重庆、贵州大部、湖南大部、湖北大部、江西、浙江大部以及华南等地都已经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

“今年,江南以及长江流域一带入春时间较常年提前了一周至半个月左右。”石妍表示,2月下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明显升高,相比常年同期偏暖,尤其是上周末至本周前段,升温浪潮将推动春天范围快速向北扩展。

除了江南等地,江淮、黄淮、华北南部等地本周前期气温也将继续回升,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河南、河北、陕西、山东西部等地会陆续步入春天怀抱。

常年省会级城市入春时间表出炉 昆明最早西宁最晚

那么从常年的数据来看,我国各地一般都会在什么时候迎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呢?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2020年省会级城市的入春日期,除无冬区以外,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地区最早迎来春姑娘。

bqtb

全国入春最早的省会级城市位列前三的是昆明、重庆、南昌,往往在2月就完成冬春转换。入春较晚的地方大多出现在西北、东北等地,西宁、哈尔滨、拉萨常年4月下旬才会迈入春天门槛。

常年3月是全国入春最集中的时间,成都、长沙、武汉、杭州等15个省会级城市会陆续开启入春进程。

冬去春来,寒气始退,春天的脚步大幅向北挺进的同时,多地昼夜温差也逐渐拉大,一日体感如两季。中国天气网建议大家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着,适当“春捂”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可以更好抵御风寒。当然,“春捂”也有科学标准,当昼夜温差大于8℃最好捂一捂,老人、儿童和体弱人群尤其要注意头部、颈部和脚部的保暖。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循序渐进地减衣了。(策划/杜冰冰 数据支持/石妍 蒋森伟 设计/陈玉洁 魏来)

注:入春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2023年2月新颁布的《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30天(含)以上,应对起始日作二次/多次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