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在全国各地不断地生根发芽,绿色经济成为不少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的最亮底色。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天然氧吧”的创建不断推进气象生态业务发展,也逐渐在整个旅游界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如何更进一步挖掘乡村文旅新资源,促进当地生态和经济的和谐发展,为“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带来新的考验,2023“中国天然氧吧”民宿提升计划应时而生。

bqzp

挖掘乡村文旅新资源 对示范民宿进行品牌赋能

2023“中国天然氧吧”民宿提升计划,是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天然氧吧创建地区政府共同参与、“气候生态价值实现专项基金”支持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对氧吧民宿进行业态升级,赋能乡村振兴,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天然氧吧”这个品牌的创建初心就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从本质上来讲,地方政府拿到“中国天然氧吧”这样一个“招牌”,并不是创建工作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表示,“这就是这块牌子与其他牌子的不同之处”。后续会有一系列氧吧+活动去推动气候生态效益的转化,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赋能。

“我们希望人们住在民宿里去体验乡村的生活,品尝当地的氧吧优质农产品,体会田园的生活情趣,找寻到回归自然的感觉。”孙健在提到民宿提升计划时说到,“我们会遴选出100家氧吧民宿集群,它们是一批更具特色、更具代表性、并且能起到示范意义的氧吧村落。我们把它挖掘出来,通过对他们的各方面培训和赋能,让他们提升服务的品质,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bqzp

氧吧小院儿:直达消费导向的度假情景人文综艺

据了解,该计划通过搭建全国氧吧民宿推广平台、氧吧优品高端展销平台,遴选氧吧民宿典型示范,企业赞助“气象旅行家装备”、打造特色“氧吧小院儿”,在中央电视台推出“四时氧吧”专题节目等为氧吧民宿提供技术支持,也是在旅游气象服务方面全面“加分”。目前,已经有许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民宿提升计划中来。

bqzp

bqzp

除了这100家示范性民宿之外,“中国天然氧吧”正在遴选出更具特色、能够满足高端消费人群的目标对象,策划打造一款名为“氧吧小院儿”的充满人文生活和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并将通过国内主流媒体平台宣传出去。据知名媒体人、主持人、金牌制作人庄婧介绍,这个团队将由莫言老师等文艺界、艺术界知名人士共同参与和推进,一同体会乡旅、乡宿、乡品、乡风、乡养、乡情,助力氧吧民宿效益提升。

bqzp

坚守“初心”不断升级 “民宿”还要变“农庄”

未来,“氧吧名宿”还可能升级成为“氧吧农庄”,这将是一种集休闲度假、自然体验、生态科普和数字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微度假”体验,通过住宿、餐饮、康养、娱乐+科技等方式真正赋予乡村振兴以动力和支持,让乡村振兴计划更接“地气”,这是“中国天然氧吧”这一品牌的“初心”,也是所有参与者未来奋斗的目标。

bqz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