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5日),江南、华南的强降雨区将有所南压,大到暴雨天气将主要集中在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局地仍会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本周日,北方将陆续进入回暖模式;而华南一带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一直到3月底,气温都将被压制。

华南强降雨持续发力 广东福建等地需警惕次生灾害

昨天,江南、华南一带强降雨持续,局地仍伴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24日08时至25日06时,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广东韶关等局地大暴雨

今天,强降雨区会有所南压,大到暴雨天气将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南部、广西东部等地。明天起,南方的降水将会减弱,特别是江南、华南偏东的地方降水有望短暂停歇。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南疆盆地、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东部、甘肃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zp

明天,新疆南疆盆地、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台湾岛、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bqdt

总的来看,广东、江西、福建等地部分地区将遭遇连续强降雨的侵袭,累计雨量较大,而且雨势急促,要注意防范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山洪等次生灾害。不过,近期的降雨对于缓和华南一带的气象干旱有利,这轮强降雨过后,广东有可能满足入汛标准,开启华南前汛期。

南方阴雨频繁压制升温 北方陆续开启回暖

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影响下,今天华南地区的气温还会继续下降。广西、广东多地累计降温将超过10℃,今天最高气温大多会降到20℃上下。并且,由于后续降雨频繁,一直到3月底华南的气温也不会有太大起色。

本周日,北方大部气温将陆续回升,周日最高气温普遍能回到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下周初偏暖幅度还将继续增大。27日起,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到15℃以上,累计升温幅度普遍超10℃;华北、黄淮多地最高气温也会陆续回升到20℃以上,暖意回归。

大城市中,沈阳昨天最高气温只有9℃左右,之后气温将一路回升,28日能达到18℃,30日更是升至20℃,或将不断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北方大部仍处于冬春交替时期,白天气温快速上升,早晚仍寒凉,温差也将拉大。27日前后,北方不少地方昼夜温差将超过15℃,局地甚至达20℃以上,提醒公众早出晚归注意添衣保暖,避免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