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做客“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特别节目——“碳中和名家大讲堂”,就能源转型与碳中和的关系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qxtx

杜祥琬表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富煤、缺油、少气”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忽略了我国还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而碳达峰与碳中和作为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为我国能源转型指明了方向。杜祥琬指出,在“先立后破”的过程中,重新认识我国资源禀赋是基础。杜祥琬以河南兰考的试点举例表明,能源其实也可以“无中生有”。长期以来,很多地区只关注传统能源,没有意识到本地可再生能源的力量。当“立”好可再生能源这条发展之路后,再逐步减少对传统能源的利用,碳减排得以更大力,能源转型可以更安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能越稳固。访谈最后,杜祥琬肯定了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科普活动的意义。他表示,科技工作者有责任做科学普及,不光是普及科学知识,还要普及科学精神。为国家的富强和人类的进步能够往前走,持有这样观念的人有义务有责任共同将精神传承下去。

“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指导;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腾讯主办;中国天气网、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承办的大型科普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角度的科普内容,增强公众对于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倡导“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实施。

本期“碳中和名家大讲堂”是本系列的第七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