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昨天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全国发生雷电活动次数144631次。江西、福建境内发展出一条清晰的“飑线”,广东北部、广西等地出现分散性对流天气,局地风力达到11级以上,广西南宁、广东广州、福建福鼎等地出现冰雹。

昨天有小伙伴来问:什么是飑线?

飑线(biao一声)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飑线发生时,经过地区往往会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局地并有可能出现冰雹等天气。强对流天气家族里都是狠家伙,大家最常见到的就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还有一种厉害的角色就是飑线,从雷达回波上看就是一条红红的线,是多个雷暴单体聚合在一起,威力自然也大。

今天冷空气南下继续在广东、福建激发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8时至14时,佛山降水量63.7毫米、广州30.2毫米、增城52.1毫米,其中佛山10-11时单小时23.5毫米,为短时强降雨。

一图感受下这几天南方下的雨↓

qxtx图:中央气象台

明天强降雨落区有所南压,广西东部、广东、福建中南部等地仍有强降雨。26-27日降雨有所减弱,江南等地降水有望短暂停歇。

3月上旬和中旬,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地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最近的降雨对于缓和气象干旱有利。

接下来,江南南部、华南将进入一段多雨期。28日起降水将从西南一带再度向东发展起来,预计28-30日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小伙伴们还要与雨相伴,出门要注意防范~

随着冷空气南下,降温重心继续南推,不过对于过去几天处在暖热中的许多地方来说,这股冷空气属于“纠偏式”降温。

广西、广东多地累积降温将超过10℃,明天最高气温大多会降到20℃上下。由于降雨频繁“压制”,一直到3月底南方多地气温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色,比如贵阳、长沙,未来五六天最高气温都难超过15℃。

至于北方,冷空气的影响即将过去,周日开始陆续回暖,下周东北最高气温将升至15℃以上,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能接近或超过20℃,部分地区25℃以上,重新拥抱春日般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