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分时节,暖意渐浓。各色春花争奇斗艳,树木绿意渐浓,给大家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导致花粉浓度大幅升高,成为过敏星人的“美丽”烦恼。近期北方大部气温攀升,花粉过敏气象指数明显上升,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花粉过敏指数地图,快来看看哪些区域极易诱发花粉过敏。

西北等地极易诱发花粉过敏 江南华南过敏指数逐渐上升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明起(3月29日)三天,北方大部持续向暖,西北等地花粉过敏指数“爆表”;30日至31日,南方降雨减弱,江南、华南一带花粉过敏指数也会上升。

bqdt

具体来看,3月29日,新疆、甘肃、宁夏、陕西等地晴空当道、暖意融融,极易诱发花粉过敏。华北平原大部雨水稀少,也比较容易出现花粉过敏。南方大部由于阴雨天气影响,花粉过敏指数要相对低一些,仅在广西西部、广东东部部分地区极易诱发花粉过敏。

bqdt

3月30日,西北部分地区花粉过敏指数持续“爆表”,华北、黄淮、江南、西南大部地区也容易诱发花粉过敏,广西极易诱发花粉过敏的区域增大。

bqdt

3月31日,西北大部和广西花粉过敏指数居高不下,广东大部也将加入极易诱发花粉过敏的行列。同时,华北、黄淮、江南、西南等地仍然比较容易诱发花粉过敏。

大城市中,银川、西安、太原、北京、郑州等地这三天风力在1级至3级之间,有利于花粉传播,敏感人群需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一般春季和秋季是我国北方不少地区一年中花粉过敏易发的两个时期。“以北京为例,全年当中花粉浓度高的月份主要集中在3月、4月以及9月。”石妍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此时各种花草树木处于花期,加上北京降水稀少并多风,相对湿度小,气象条件有利于花粉的聚集和传播,容易诱发花粉过敏。

如何“战胜”花粉? 这份防护攻略请收好

防止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过敏星人在花粉高发期应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避开中午前后花粉指数最高的时段。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全副武装,穿长袖衣物,减少接触花粉的几率。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在鼻腔局部涂抹花粉阻断剂。回家后注意清洗衣物,不要在室外晾晒衣被。

饮食方面,过敏星人要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也有利于缓解过敏症状。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花粉过敏症状严重者要及时就医。除了用药之外,还可以针对病因,在查明过敏原的基础上进行特异性免疫治疗,即脱敏治疗,从而改善过敏体质,使症状减轻甚至消失。(策划/宋华成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