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3月31日)开始至4月5日,我国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雨雪过程,或波及约30个省区市。其中,北方雨雪混杂,内蒙古局地可能遭遇极端降雪,南方将现区域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国天气网推出重点城市雨雪进程表,看你家最强雨雪时段何时到来。

“这场大范围强雨雪过程具有降水范围广、强度大、雨雪相态复杂等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已经出现了中到大雪,明天起雨雪范围将继续向东向南扩展,4月2日至4日为本轮降水的核心时段。

4月2日白天开始,内蒙古中东部等地会率先进入到降水核心时段,同时甘肃东部、宁夏等地也将陆续出现雨雪天气的转换;随后雨雪逐渐向东发展波及河北北部等地,上述地区普遍将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局部可达暴雪或大暴雪量级,个别地方降水量甚至可能打破历史极值。

-1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重点城市雨雪进程图中可以看出,北方城市中,呼和浩特的降雨核心时段集中在2日下午到3日凌晨,3日傍晚至夜间随着气温下降,还可能出现雨夹雪天气;太原、郑州、北京、沈阳等地也以降雨为主,其中太原的核心降雨时段在3日的凌晨到午后,郑州的核心降雨时段在3日早晨到傍晚,量级普遍可达中雨。

王伟跃提醒,由于前期持续晴暖天气导致北方大部较为干燥,此次大范围强雨雪天气的到来对缓和干燥较为有利,山东等地的持续干旱状况也将得到缓解。但内蒙古中部局地可能遭遇同期罕见的暴雪甚至大暴雪,有致灾可能性,公众需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防范积雪给交通出行、设施农业、果木生长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qxtx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南方的强降雨过程也将在4月2日至4日陆续展开,其中湖北、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在2日将迎来中到大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等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3日降水中心集中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长江中下游沿线一带可能会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4日降水中心有所南压,主要集中在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大部地区可能有大到暴雨,江西东部和中南部的局地可能有大暴雨现身。

南方城市中,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都将在3日至4日迎来降雨的核心时段,在清明节前提前感受到“清明时节雨纷纷”,其中武汉3日会出现大雨,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超100毫米。

在南方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既有强冷空气南下叠加强盛暖湿气流输送带来的锋面降水,也有江淮气旋生成发展带来的降水,因此黄淮、江淮、长江中下游到江南等地在降雨的同时,部分地区也会伴有频繁的强对流活动。上述地区公众外出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策划/马黑阳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