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起(4月8日)至下周初,我国大部地区将开启升温模式,最高气温20℃+区域将迅速北扩至东北一带,期间虽有冷空气串场影响北方,但难阻升温势头,多地将冲击30℃,迎来“体验版初夏”。一场全国升温大赛将展开激烈角逐,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体验版初夏”进程图,还有南北方升温大赛预测,看哪些地方将向30℃发起冲击。

全国“体验版初夏进程图 看看你家何时升温

进入4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气温波动明显。不过,明天起,冷空气影响将趋于结束。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明天起至下周初,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经历明显升温,其中东北、西北地区东部及内蒙古等地最为明显。

bqdt

升温过后,最高气温25℃+的区域将迅速北扩,9日将跨过长江流域扩展至华北、黄淮一带。10日前后,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来袭,“体验版初夏”的范围将重新回落至长江以南地区。南方则不会受到这股冷空气影响,10日至13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将稳定保持在25℃以上。

全国升温大赛开赛 长沙杭州等地将冲击30℃

“体验版初夏”虽短暂,但初夏般的热感却是真实的,明起至下周初,一场全国升温大赛将开启激烈角逐。

在本次升温大赛中,北方代表队升温势头迅猛,中间虽有冷空气“客串出场”,但势力较弱,难阻气温放飞。其中东北及内蒙古一带,由于之前受冷涡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基础气温较低,升温过后最高气温普遍在20℃上下。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沈阳、哈尔滨及长春的最高气温7日还普遍在10℃以下,9日至10日将陆续升至20℃左右,体验隔天换季。

bqtb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一带,升温态势将更迅猛。4月10日,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陆续冲上25℃以上。11日受冷空气东移影响,各地气温短暂回落。12日至13日,随着冷空气离场,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地气温将再度小幅上升接近或超过25℃,西安、兰州等地甚至将接近30℃,经历“体验版初夏”。

bqtb

在南方,虽然升温势头不如北方迅猛,但升温待机时间较长,可持续至13日。福州、海口将在4月12日率先冲上30℃,更靠北的杭州、长沙等地或在13日迎来今年首个30℃,热出常年6月水平,体验“超前版夏天”。

不过,王伟跃特别提醒,目前真正的夏天还未到,多地昼夜温差可达15℃或以上,还处于午后多穿一件嫌热、早晚少穿一件冷哭的时节。在这轮升温浪潮中,兰州最高气温可达27℃,但最低气温仅有个位数,一日仿佛穿越“冬春夏”三季,短袖需出场,厚装不下线,大家外出不妨采取洋葱衣穿搭法,早晚时段还需注意保暖。(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