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我国中东部大部暖热不断升级,四川、浙江等地高温登场,多地气温打破历史纪录,恍若初夏。但一股强冷空气即将打断这场超前暖热,明天(4月20日)起激烈的冷暖逆转正式开启,我国超25省区市将经历气温“过山车”,不少地方气温降幅可超过20℃。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气温过山车地图,看哪里将坐上超级过山车体验俯冲式降温。

4月15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开启大回暖模式,多地气温不断攀升。其中16日至17日,全国近20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今年来新高,百余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打破当地4月最高气温历史纪录。大城市中,重庆、杭州先后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杭州还是首次在4月出现高温天气,创下当地最早高温日的纪录。

不过,春如四季,这波猛烈升温即将被一股强冷空气粗暴打断,一场激烈的气温过山车大赛即将拉开帷幕。“目前,这股强冷空气正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大风、降温、降水和沙尘天气齐登场,堪称全能型选手。”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降温猛、影响范围广是这股冷空气的主要特点。预计未来五天,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日平均气温先后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16℃以上。

bqdt

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气温过山车地图显示,山西、陕西大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甘肃中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将开启超级过山车的刺激体验,气温先狂飙再俯冲,最高满30减20。降温前,山西中部、陕西北部和南部、甘肃东部等地最高气温普遍超25℃,汾渭平原部分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甚至突破30℃大关,降温后,这一带的最高气温都降至仅有个位数。

bqtb

北方大城市中,太原气温起伏尤为明显。19日,当地最高气温逼近30℃大关,随后气温过山车进入俯冲轨道,22日将猛跌至8℃,可能打破4月下旬最高气温的历史最低纪录,最高气温起伏将达21.7℃,直接从短袖换成棉服的节奏。

bqtb

南方大城市中,武汉17日最高气温达33.8℃,23日将降至13℃,最高气温起伏也超20℃,当地小伙伴们将上演“精分式”穿衣。

内蒙古、西北大部地区、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以及江淮、江南大部、四川盆地至重庆和贵州中北部等地则将坐上家常过山车,最高气温起伏普遍会在10~20℃之间。降温之前,江南多地的最高气温攀升至30℃以上,不少气象观测站还出现35℃以上高温,但降温后,这些地方最高气温普遍都将降至20℃左右甚至更低,浙江大部、江西北部、湖南中部等地最高气温累计降幅普遍都在15℃以上。

另外,黑龙江中部和南部、吉林西部、辽东半岛、青海中部和西部、西藏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最高气温的起伏多在5~10℃左右,将体验到小型过山车。

而在强冷空气鞭长莫及的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云南大部、海南等地,最高气温起伏基本在5℃以下,平稳的游客小火车走起。

此次降温过程中,全国多地前期气温明显偏高,降温会更明显,同时大部地区还将出现大风、降水天气,一周就能体验春如四季,冷暖差异十分明显。中国天气网提醒,激烈的冷暖逆转马上开启,建议大家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提前翻出厚衣服,外出可采取洋葱式穿搭法,避免着凉感冒。(策划/杜冰冰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