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进入5月,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一份通报,提醒需对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做好准备。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23年1-3月的Niño3.4区海温指数平均值为-0.4℃,低于-0.5℃的拉尼娜阈值,本次“三重”拉尼娜事件已在2023年春季之前结束。国家气候中心结合赤道太平洋海洋与大气监测实况以及国内外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方法预测结果,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2023年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说明:当Niño3.4区海温连续3个月比常年偏高0.5℃,表明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当海温偏高的情况持续5个月及以上,则确认是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异常持久的拉尼娜现象在持续了三年之后现已结束,热带太平洋目前正处于ENSO中性状态(既非厄尔尼诺也非拉尼娜)。基于全球长期预报制作中心的信息和专家评估编写的最新通报,WMO预计,在2023年5月至7月期间,从ENSO中性转变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60%,6月到8月将增加到约70%,7月至9月将增加到80%。但在目前,尚未预估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度或持续时间。

厄尔尼诺是一种自然发生的气候现象,与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洋表面温度变暖(暖水现象)相关,与拉尼娜(冷水现象)一起构成ENSO循环,一般周期为2至7年,平均周期为4年。厄尔尼诺通常持续9至12个月,通常会导致南美洲南部、美国南部、非洲之角和中亚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增加;相反地,在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南亚部分地区则会出现严重干旱。在北半球夏季期间,厄尔尼诺带来的暖水会加剧太平洋中部/东部的飓风,同时阻碍大西洋盆地的飓风形成。

厄尔尼诺通常在夏、秋季节发生,在形成的早期(夏季),对热带及南半球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最为显著;在发展高峰期(冬季),其影响仍维持在热带,但偏向高纬度,并影响北半球冬季气候。厄尔尼诺发展期,澳大利亚东南部降水异常偏少,非洲东南部异常干燥,印度和中国夏季降水更加异常。厄尔尼诺期间,智利中部沿岸暴雨洪涝;亚马逊河流域的大部分地区和巴西东北部遭受旱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降水减少,林火灾害多发;热带大西洋和加勒比海飓风活动显著减弱;北太平洋东部低压增强,异常的暖湿空气涌入加拿大西部、阿拉斯加和美国最北端,墨西哥湾北部和美国东南沿岸出现较多雷暴,导致该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

厄尔尼诺的出现,会造成区域或全球的气候异常。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异常的天气气候事件强度加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程度更为显著。上一次超强厄尔尼诺发生在2014-2016年,2016年创造了全球历史最暖纪录。2023年4月21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三重”拉尼娜事件对全球降温一定程度的影响,但2015-2022年仍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八年。

虽然现在刚进入5月初,但是过去两周,包括缅甸、泰国、老挝和柬埔寨等多个东南亚国家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40℃以上的高温,甚至有些地方还打破了历史高温的纪录。有分析指出,近来东南亚地区的异常高温,可能预示着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回归。实际上,东南亚气候异常已经对暖水加强、沃克环流减弱产生了显著的响应。3月中旬,受极端热带气旋“亚库”影响,秘鲁已有400个市进入紧急状态,强降雨引发的洪水泛滥、通行站被毁,造成大量房屋被淹。

全球最早受到厄尔尼诺影响的是热带太平洋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北美和东亚、南亚国家也会受到影响。持续的暖水使得气候异常持续时间更长。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温度的影响通常在其出现的第二年逐渐展开,因此,2024年这一影响可能会最为明显。

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强调,“整个世界都应该针对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做好准备。厄尔尼诺现象通常在世界不同地区带来更多高温、干旱或降雨量。它可能会暂缓非洲之角的干旱和其他与拉尼娜相关的影响,但也可能引发更多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这凸显了开展联合国“全民预警”倡议、确保人民安全的必要性。”

塔拉斯还指出,没有两次厄尔尼诺事件是相同的,其影响部分取决于一年中的不同时间。因此,气象组织和各国气象水文部门将密切监测其发展。(本文作者为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周兵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