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六一儿童节到了,您给家中的宝贝准备了什么礼物?是一顿大餐,一个新玩具还是儿童乐园畅玩?暑假即将到来,不妨给孩子安排一场气象研学之旅作为礼物,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5月31日,包括广东茂名、安徽黄山、陕西商洛和安康蒋家坪景区在内的我国首批“气象旅游研学营地”正式挂牌成立。今年暑假,孩子们的假期之行又多了这四处新选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气象科普开启“走出去”时代

你印象中的气象科普是什么样子的,是书本上的气象知识、气象专家的讲授还是走进气象部门参观?如今,气象科普和旅游相结合,诞生了气象旅游研学的新形式,气象科普也开始了“走出去”时代。

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不断深化,研学旅游已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而气象研学旅游就是以气象为主题,以传播气象科学知识、推广气象科学技术为主要目的的旅游形式。

qxtx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余勇为首批“气象旅游研学营地”颁发牌匾。

5月31日,在广东茂名举办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候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首批“气象旅游研学营地”正式授牌。茂名气象旅游研学营地、黄山气象旅游研学营地、商洛气象旅游研学营地、安康蒋家坪景区气象旅游研学营地获此殊荣。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还为首批首席气象研学导师颁发了聘书。

qxtx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为8位首席气象研学导师颁发聘书。

“我们可以冬天带孩子去吉林看雾凇,夏天去黄山看云海,秋天到北京赏红叶……这些都是跟气象息息相关的,气象旅游研学就是在边走边学的过程中,了解这些气象景观形成背后的原理。”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培训科普部主任刘俞杉表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有品牌、有影响力的气象研学活动,希望让活动成为公众走进气象、认识气象、了解气象的科普宣传新窗口。

观云海进山谷 气象旅游研学营地各具特色

作为首批授牌成立的气象旅游研学营地,茂名市气象局打造了以气象发展历史、气象知识百科、气象灾害大事记及防灾减灾体验几大模块为重点的研学内容。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亲手触摸各种气象仪器、亲自操作人工增雨设备、体验气象播报。通过模拟场景、互动体验等形式宣传气象知识,引导孩子们感知、探索奥秘的气象科学世界,实现了研学教育与科普设施的有机结合。

qxtx坐落于海边的电白国家气象观象台是茂名气象研学营地之一。(茂名市气象局供图)

安徽黄山享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盛名,是为人熟知的经典风景名胜。参加黄山气象旅游研学除了可以饱览黄山的秀丽风景,还能了解到什么是山区季风气候,正是这一气候类型使得云海、冰雪、日出、佛光、彩虹等多种天气气候景观能够在黄山景区内集中呈现。掌握了这些知识,孩子的黄山之行也会产生全新的游览意义。

qxtx在苍松翠柏间,黄山云海波起峰涌,宛如仙境。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商洛处于秦岭腹地,境内海拔落差超2000米,气候垂直资源分布丰富。我们正在建设秦岭博物馆,孩子们在这里可以直观了解秦岭在古气候和现代气候变化中间扮演了什么角色。我们还要打造金丝峡气候博物谷,让孩子在谷中体会气候对植被景观的影响。”陕西省商洛市气象局局长张向荣说起当地的气象研学资源滔滔不绝,他表示气象旅游研学不单要让孩子了解天气发生的机理,更重要的是了解秦岭生态保护与气候之间的关联,从小树立保护青山绿水的理念。

qxtx商洛气象旅游研学营地路线中的金凤山气象主题公园,也是秦岭山地生态监测站。(商洛市气象局供图)

蒋家坪景区位于安康老县镇西南部,这里山环水绕、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清晨,从凤凰茶山俯瞰黄洋河,云雾缭绕、层峦叠嶂。这里的研学之旅,孩子们可以体验茶叶采摘、制作,在水保科普园观测水土流失过程,在径流小径观测模拟人工降雨。同时,了解气象对茶叶生长的影响,感受气象科技是如何支撑特色农业发展的。

qxtx空中俯瞰安康蒋家坪景区气象旅游研学营地,一派青山绿水、郁郁葱葱景象。(蒋家坪景区供图)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近年来,研学旅行项目建设得到国家高度重视,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气象研学活动,推动气象旅游研学营地建设,擦亮气象旅游研学新名片。

这个暑假,就让孩子们来一趟气象研学之旅,以大自然为课本,在行走的课堂中丰富气象知识,探究风云变幻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