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4月24日-25日,甘肃省河西和中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风沙尘暴。据甘肃省兰州中心气象台工程师张铁军表示,此次沙尘暴天气过程是甘肃近9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对此兰州中心气象台今年首度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甘肃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也发布重要天气预告,提请防范沙尘暴天气。

民勤县城遭黑风暴肆虐

    张铁军在采访中介绍,截至今天(4月25日)10时,甘肃全省有14个观测站出现大风沙尘暴天气,其中鼎新、临泽、张掖、民乐、民勤、酒泉出现特强沙尘暴,酒泉、民勤最小能见度为0m;山丹、高台、金昌出现强沙尘暴,最小能见度200m;敦煌、玉门、金塔、肃南、肃北出现沙尘暴,能见度600-900m。

甘肃多地出现强沙尘暴 酒泉民勤遭“黑风”袭击
4月24日甘肃沙尘暴天气实况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观测,4月24日19时09分和20时,民勤两次出现“黑风”,能见度一度达到0米,瞬间极大风速达到28米/秒(10级);之后20时37分,酒泉也出现“黑风”。

    特强沙尘暴袭击民勤时,太阳未落,明朗的天空突然一片昏暗,行驶的车辆只能开灯缓缓前行,道路、大街两边的很多广告牌在大风中倒下,县城的街道护栏有些被刮倒。农田里地膜被大风吹起,日光温室棚膜被刮得四分五裂。

黑风暴来袭(照片提供:民勤县气象局)
黑风暴来袭(图片来源:民勤县气象局)

近9年来最强沙尘暴天气

    截至目前,甘肃今年共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3次为区域性沙尘暴天气过程。张铁军表示,这次沙尘暴天气过程是甘肃近9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

    此次甘肃的沙尘暴虽然大,但是并非像网上所说的是自“93.5.5特大黑风暴”后17年来最大的。

    甘肃省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甘肃省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仍将持续;明后天沙尘将逐渐减弱,直至消失。

兰州中心气象台今年首度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

    24日10时00分,发布甘肃省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河西五市及白银市局部地方将有沙尘暴”。24日16时40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又发布了沙尘暴红色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酒泉、张掖两市已出现沙尘暴天气,预计6小时内,张掖、武威、金昌、白银等市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天气并将持续。预计24小时内,河西五市及白银市部分地方有5-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7-8级”。

    甘肃卫视、中国气象频道等以电视字幕滚动播出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甘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送预警短信213万人次。

甘肃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也发布重要天气预告,提请防范沙尘暴

    甘肃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接到甘肃省局气象局预警专报后,在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发布沙尘暴重要天气预告,提请相关市政府按照职责做好防沙尘暴、大风的应急抢险工作。

特强沙尘暴天气致甘肃受灾严重

    张铁军透露,这次沙尘暴天气给甘肃一些地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相关数据还有待进一步统计。

    截止25日10时,甘肃省气象部门初步统计,甘肃民勤县特强沙尘暴天气致使全县18个乡镇、249个村、1750个社的农户不同程度地受灾。大风造成13起火灾,使26条电力线路中断;日光温室90%的棚膜和70%的草帘被风吹走;大面积农作物被风沙打死或埋压;多数养殖暖棚万通板、玻璃钢窗、塑料棚膜破损;部分畜禽死亡、丢失;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及通道绿化折损严重;部分道路出现障碍堵塞,重点治理骨干工程预制砂和风积沙损失严重;部分城区、乡镇街道设施损毁。后续灾情损失还在收集中。

    据兰新铁路必经之站--甘肃西部清水火车站的消息说,受沙尘暴影响,24日晚,两趟由乌鲁木齐铁路局发出的东行列车到达该站时晚点。兰州铁路局提供的信息称,针对大风天气,铁路部门启动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此次沙尘天气没有对其管辖的铁路运行造成大的影响。

    据初步估算,民勤县此次特强沙尘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亿元左右,张掖市山丹县遭受大风沙尘暴袭击,造成农牧业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目前,民勤县已组织30多支队伍逾万人连夜对这次特强沙尘暴开展查灾自救。其他灾情正在收集中。(采写: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