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5日,山西省的天气舞台可谓热闹非凡,大雾、雨雪、大风、降温、浮尘齐现。今明天(26-27日),省内部分地区仍有雨雪大风。目前,山西省内正值春季生产关键时期,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

昨天,山西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25日08时~26日08时24小时降水量在0.0~10.8毫米之间,永济最大。其中,永济为中雨,北部部分县市为雨夹雪,其余县市为阵雨或小雨。

降雨的同时,省内原平、广灵、方山等28县(市)出现瞬时风力7~9级西风或西北风,五台山出现瞬间11级西风(风速达30.0米/秒)。雨雪大风直接拉低了本就不高的气温,25日5时-26日5时,省内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其中北部部分地区12~14℃。

另外,隰县、河津、平遥、永济出现扬沙;保德、武乡、汾西、绛县、万荣、芮城、平遥、汾西出现浮尘。25日上午五台山还出现了能见度200米的浓雾。

今明天,山西省内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雨雪大风天气。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山西省北中部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小雨夹雪;南部晴天间多云,全省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今天夜间北部地区多云,中南部晴天间多云,全省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北中部和南部山区有霜冻或轻霜冻;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天间多云,有4~5级西北风。

眼下,正值山西省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大风降温及低温霜冻天气将给省内南部冬小麦、棉花、设施蔬菜、露地蔬菜和果树造成影响。建议各地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对冬小麦麦田及时灌水,防止冻害;冷空气过后,要及时中耕施肥,增温保墒,使小麦尽快恢复生长。果农要采取夜间熏烟、树干涂白、稻草包扎、根盘覆盖或根盘培土、灌水或喷水、喷防冻剂等措施,给果树保温御寒。对于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必须通过加固温室大棚,盖草苫等保温措施,防止受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