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16日,中国天气台风网(typhoon.weather.com.cn)正式上线,成为中国气象局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台风信息的窗口,也为广大社会公众和专业机构提供了一个及时了解台风动态、风雨影响和历史台风信息查询的权威而便捷的平台。

中国天气台风网是中国天气网(www.weather.com.cn)子网群之一,集成了台风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与天气资讯报道,能实时动态地展示包括卫星云图、雷达图、风雨监测、近海海区预报、海上大风预警等在内的西北太平洋地区台风气象服务信息,并提供了完整、精细的历史台风数据查询功能。经过近一年的开发建设,中国天气台风网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气象服务产品为核心、以WebGIS为表现手段的权威台风综合信息服务网,在产品形式和功能上也具有突破性创新,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中国天气台风网的核心服务产品是基于WebGIS的一个富互联网应用平台,同时这个应用平台也是数据服务和用户交互的核心载体,能够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来自中国气象局业务系统的所有与台风相关的数据,并能实现与用户的交互体验。如果您是一位关心天气的普通用户,通过台风路径动画,您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台风的整个发展过程,还可以查看云图和雷达拼图动画,从不同监测手段了解台风的更多信息;如果您是一位专业级用户或者气象发烧友,通过专业查询,您还能在获得更专业的天气形势场实况分析和预报、海平面气压场分析和预报、海上大风预警等服务产品。此外,在这次平台里,除了中央气象台的信息外,还集成了美国、日本、香港等多个台风监测机构的台风预测定位信息。

中国天气台风网正式上线 台风防御服务再添新渠道
2010年第2号台风"康森"页面表现示意图

强大的高级查询功能是中国天气台风网的另一大亮点。从1949年到现在,所有影响我国的台风数据,都可以方便地查询,可以按生成年份、按影响时间、按强度等级、按是否登陆以及以上任意组合查询。同时,也可以查询到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历次台风过程的报道专题,这些专题会让您对台风的了解更为详细、直观。

在提供实时动态数据和台风历史数据的基础上,中国天气台风网还设置了"防御指南"、"台风知识"和"视频图片"等频道,向社会公众传递台风防御措施及相关科普知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广大公众对台风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做好台风季节的防御和防范工作,

台风是每年6-9月能够给我国带来严重影响的天气系统之一,来势猛、强度大、破坏力非常强,每年都能给沿海地区带来严重损失。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国近海海区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以及企业、个人的防御台风工作,2009年6月,中国天气台风网建设正式启动,依托中国天气网成熟的CMS系统和W3C的技术标准进行开发,经过系统总体设计、产品设计、开发建设和系统测试,完成了中国天气台风网的开发建设,为及时、主动、准确地提供台风预报、预测、预警信息和防御避灾的科学知识再添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