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二号台风“康森”7月12日上午生成之后,一路西行北上进入南海海域,往海南方向逼来。7月15日傍晚,作为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成员,我抵达了海南省省会海口市。在与省气象局协商之后,我决定搭乘前往海南岛南部追寻台风的气象应急指挥车,追踪这个可能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向“康森”袭来的方向行进

2010年7月16日早上八点,省气象局的气象应急指挥车从海口驶出。车上共有六名乘客——省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冯文、省气象局影视中心黄志强、中国气象报社记者苗艳丽、气象设备管理人员一名,以及我和司机。

出发时,冯文科长告诉我们,虽然昨天预计台风可能会在东海岸的万宁一带登陆,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康森”更加想去三亚看看,所以我们要修改停留在万宁的计划,转而去旅游胜地三亚市。

气象应急指挥车由于自重较大,路上较为颠簸,行驶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在环岛高速东线,晴天和雨天交替出现。冯文科长说,海南经常出现这种“太阳雨”,不过今天这个状况则是由台风外围云系造成的。

上午十点钟左右,我们经过了陵水县的香水湾。虽然当时台风并未靠近此地,但已经可以看得出海浪很大。

海南每年4月到10月受台风影响较大。冯文科长说,去年一共有四个热带气旋登陆海南,但都没有达到台风级别。而此时,从菲律宾穿过的“康森”在减弱为热带风暴之后,再次在南海海域加强为台风。若它顺利登陆,将是近两年来第一个以台风身份登陆海南的热带气旋。

反复的登陆点:陵水-三亚-陵水-三亚

中午十一点左右,我们抵达了三亚市。按照我们的想象,已经在台风七级风圈范围内的三亚市,至少要风雨不止。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三亚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降雨,也没有很大的风。冯文科长分析,“康森”的主要降雨云系都集中在东南象限,因此处于台风中心西北的三亚市还未受到台风的很大影响。

三亚市水务局在上午召开了一个对台风再部署再动员的大会。据三亚市水务局副局长介绍,三亚市的108座水库业已修缮完毕。由于上半年降水偏少,一些水库的蓄水量严重不足。现在,大大小小的水库都做好了准备,就等着“康森”携风裹雨而来。

午饭后,华风影视中心的编导建议到景区采访一下游客情况,于是我们驱车来到著名景区天涯海角。在跟公园工作人员的攀谈中,我了解到由于台风的影响,今天气温比前几天稍低,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而百公里之外的“康森”并未给游客带来多少心理压力,他们乐此不疲地与此起彼伏的海浪合影。此时天空虽然云层较厚,但温度依旧在30℃之上,风力并不算大且没有雨。公园工组人员打趣地问我们,真的有台风要来吗?

下午三点钟,我们回到应急车上。冯文科长在联系了省气象台之后,透露台风可能再次偏向,未来登陆的方向可能会是我们来时路过的陵水县。而此时,台风中心距离三亚市的直线距离已经不到一百公里。

为了能够找到台风登陆的准确地点,我们驱车前往陵水。路上,风雨逐渐大起来,直到我们抵达陵水与万宁的分界线牛岭。牛岭附近海域的风速很大,我们在那个地方停留了半个小时左右,拍摄了很多大风大浪的照片。就在我们打算离开的时候,附近一个变电箱发生小型爆炸,原因未知,不过大家估计应该是湿度过大及风速较大造成的。

01.jpg
牛岭分界洲风浪很大(摄影:苗艳丽)

离开牛岭的直接原因是,省气象台最新的消息告诉我们,“康森”并没有改变路线,它依旧在朝着三亚方向前进,并预计在晚上八点前后登陆。此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而牛岭距三亚市区恰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本以为可以静候台风的我们只好再次驱车返回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