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海湾迎接“康森”

这次前往三亚的路上,风雨已经很大了。路边到处都是被吹到的树木和广告牌。台风登陆之后,我们在网上看到,就是在这附近,一名男子被翻落的广告牌压死。

冯文科长指挥我们前往三亚市亚龙湾地区,他认为那里将是台风登陆的地点。在前往亚龙湾的路上,狂风肆虐,有的时候甚至连车身都被风吹的有些摇晃。路面上的断树枝越来越多,一些刮倒的树木把路面挡住一大半,行驶在附近的机动车都格外小心。

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台风已经近在咫尺了。

20时,我们将气象应急指挥车停靠在了亚龙湾的空地上。冯文科长和设备管理人员开始架设观测仪器,而我则兴奋的开始琢磨如何用照片表现这个特殊的时刻。亚龙湾的海岸很黑,照相机无法聚焦,我只能凭着手动调焦,尽量拍些能表现现场的照片传给后方编辑。

20时10分,我返回气象应急车,冯文科长告诉我,在19时50分,台风已经在亚龙湾登陆,而目前,我们正处于风小雨小的台风眼区。我还记得电影《超强台风》中对台风眼区的刻画,非常吸引人。然而八点钟的亚龙湾并不具备观察台风眼的条件,我只好怏怏地打开电脑发稿。


“康森”登陆时刻(摄影:张蕾)

从早上八点从海口市出发,到晚上八点“康森”登陆,我们足足追踪了它十二个小时。这十二个小时里,我们通过跟省气象局不断的联络,修订我们追踪的步伐。而最终,我们如愿以偿地来到了台风眼区。对于第一次参与追台风的我来说,真是非常幸运。特别是在亚龙湾体会台风眼区,更是难得。用冯文科长的话说,我们是在全中国最美丽的海湾,欣赏了一场台风表演,非常浪漫。

离开亚龙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钟。如同冯文科长预计的那样,台风中心移过之后,三亚市迎来了狂风和强降雨。回到市区的时候,我们发现三亚市部分地段已经停电,路上到处都是折断的树枝。大部分饭馆早早关门,只有少数能够自行发电的餐馆还在营业。

夜间十一点钟,我们抵达了宾馆。17日凌晨,三亚市风雨大作。气象数据显示,市内出现十级大风,22时的一小时雨量统计也达到了47毫米。凌晨1时30分,我再次穿好雨衣奔出门去。道路上行人罕至,有一些积水,椰子树被风吹的东倒西歪。我扎着马步让自己尽量站稳,完全无法取景的拍了一些照片。风力最大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要被吹跑了。原来,这就是台风。

冲了澡之后,我开始书写这一篇追风全纪录。冯文科长说,慢慢降雨就会减小,到明天晚间,“康森”对三亚的影响也将趋于结束。而我现在最想知道的是,几年来都未有台风登陆的三亚市,明天将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