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 11:26 台风中心距离湛江越来越近,我们所在的湛江沿海风雨越来越大,撑伞越来越吃力。湛江市气将台风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计本地风力将达到十二级。

据了解,上一次湛江遭遇台风是九六年的第十五号台风。如果“灿都”登陆湛江,他将是十四年之后首次直接正面袭击湛江的热带气旋。而且目前恰逢天文大潮,两两叠加,又增加了防御的难度。现在海上大船已经回港避风,小渔船也已经进入内河。我们看到有附近商铺的店主拿了袋子到海边装沙,以防暴雨和风暴潮引发的内涝。

 

7月22日 凌晨 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灿都”逐渐向广东徐闻到电白一带沿海靠近,将于22日中午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本网通讯员随广东气象影视中心的追风队伍前往湛江,直击台风现场。

追风现场:湛江风力加大 酒店备好沙袋防台
气象应急直播车行驶在干燥的高速上(郭婷 摄)

据了解,今次追风,广东省气象局共派出五支队伍,分赴湛江、阳江、电白,搜集一手资料,进行直播报道。本网通讯员则随湛江一组,二十一日下午四时许离开广州。

追风现场:湛江风力加大 酒店备好沙袋防台
大排档人们正在惬意的享受晚餐(郭婷 摄)

全程约五百多公里的路程,除了出发地广州还有些乌云压城、风雨欲来之势,其余都比较平静。高速公路两侧并无多少风吹草动,连叶子都很安静。而天空的云则比较诡异,高空阴云铺展,低空黑云偶聚,变化之间竟还有阳光洒落。晚上七时许,记者抵达恩平用餐,只见饭馆依湖而建,水面平静,而湖边半开放的露台上坐满了人,一边吹着风扇,一边谈天用餐,非常惬意。到晚上十点多,天气依然平静,云量甚至减少了,天空月明星稀,和平凡的夜晚并无不同。

追风现场:湛江风力加大 酒店备好沙袋防台
酒店各个门口已经备好沙袋(郭婷 摄)

广东省气象台称,这是因为“灿都”移速放慢,大概是十到十五公里每小时,北部云系,即陆地上的部分较为松散,且有减弱的趋势,而主体云系仍然在南海造成的,也就是说珠江口西侧到湛江一带为少云区,要等到大风圈靠近,南部云系甩上来之后风雨才会明显。

晚上一时许抵达湛江,户外风力加大到三到四级,天气清凉,天空仍然少云。但入住酒店各个门口已经备好沙袋,迎接即将到来的狂风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