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目前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广东徐闻到电白沿海靠近,并可能于今天(22日)中午前后在这一带登陆。虽然“灿都”不会在海南登陆,但受其影响,海口客运港口、火车站处于停航状态,海口机场、三亚机场均有航班取消或延误。

海南海口火车站客运港口因“灿都”停运 航班取消
停留在秀英港码头的车辆(来源:南海网)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的中心今天10时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方大约7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逐渐向广东徐闻到电白靠近,并于中午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虽然“灿都”可能不会在海南登陆,但仍然给海南带来风雨。21日8时至22日7时,海南东北部、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东方板桥镇降雨最大,达98.4毫米。七洲列岛风力较大,极大风速达24米/秒。

海南海口火车站客运港口因“灿都”停运 航班取消
海南琼海市沿海附近的渔船纷纷回港躲避风暴(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秀英新港客运码头全面停航

从海口海事局获悉,受“灿都”影响,从昨天上午10时全面封航的粤海铁、秀英及新港等客运港口到今天早上8时仍处于停航状态。

据介绍,海口海事局于昨天早上6时30分发布停航令,抗风等级不到7级的船舶全部回港避风。粤海铁、秀英及新港等客运码头也于当日上午10时全面停航。

目前,根据预报,台风虽然不在海南登陆,但是否停航或解禁主要取决于海上天气,所以海事各部门还仍处于防台状态,粤海铁、秀英及新港等客运港口仍维持停航状态。

海口火车站停运

由海口火车站获悉,受台风“灿都”影响,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海事部门通知和广铁集团客运调令,7月21日上午11时许,海口火车站已停运。他们已做好相关准备,购买火车票乘客可以办理退票,滞留旅客也已成功安顿。恢复通行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海口美兰机场取消16趟航班

从海口美兰机场获悉,由于受到台风“灿都”影响,机场于昨晚19时开始取消进出港16个航班班次。据介绍,机场提前将航班取消信息通过电话通知到订票旅客,已到达机场旅客,机场方面已安排食宿。

截至今天上午10时,海口美兰机场仍有9个航班班次受影响,三亚凤凰机场有3个航班班取消或延误出港。

海南海口火车站客运港口因“灿都”停运 航班取消
21日晚,旅客在海口美兰机场候机大厅(来源:新华社)

海上风力加大 北部东部有暴雨到大暴雨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本岛东部海面和琼州海峡风力10~11级,阵风12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有旋转风12级,阵风13级;北部湾海面、本岛西部海面风力8~9级,阵风10级,今天下午起增大到9~10级,阵风11级;本岛南部海面风力6级,阵风7级;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级,阵风8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西南风5~6级,阵风7级。

陆地方面,本岛北部、东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中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另外,本岛东部、北部和西部沿海陆地将出现8~10级,阵风11级的大风,其余地区6~7级,阵风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