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灿都”步步逼近,广东西部地区将出现强风雨,对目前正出现严重旱情的雷州半岛来说,无异于“解渴雨”。

昨天,受“灿都”外围环流影响,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量级分布不均的阵性降水,部分市县伴有台前飚线引起的短时雷雨大风。目前,台风螺旋云带正在影响粤西沿海,风力已在8级以上。

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灿都”继续向广东靠近,10时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方大约7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0.9度,东经11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于22日下午在广东湛江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广东西部将出现狂风暴雨。广州中心气象台预计,22日白天,南海西北部、粤西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旋转风9~11级,阵风12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2级,阵风13级。22日~23日,湛江、茂名、阳江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中山、珠海、江门、云浮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上述地区的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为4级(易发生地质灾害区),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8到10级,其中湛江、茂名沿海旋转风12级阵风13级。

虽然“灿都”带来的强降雨对海陆空交通带来不利影响,但对缓雷州半岛的旱情十分有利。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与雷州半岛擦肩而过登陆海南,整个过程并未给久旱的雷州半岛带来透雨,当地农作物依旧饱受干旱煎熬。尤其是地处雷州半岛最南端的徐闻县,截至今年6月,全县平均降雨仅162.8毫米,比正常年份的平均降雨量减少67.8%,已有240多天未降过透雨,水库蓄水锐减,地下水下降。此次降雨过程将对缓和前期旱情有利。

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风暴雨,广东省气象局升级启动了台风一级应急,这已是昨天广东第二次升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