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台风“灿都”登陆广东省湛江吴川市,过程极大风速43.7米/秒(麻斜镇),最大累计雨量356.5毫米(21日20时-22日20时,湛江雷达站基地),一时间湛江陷入狂风骤雨,户外寸步难行,停水停电接踵而至。但民众仍然能通过广东省电视台、中国气象频道以及广州气象频道,及时收看台风现场,也能通过中国天气网直击,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心系湛江。这多亏了一支幕后队伍——广东气象影视宣传中心追风队。

21日上午接到追风任务后,广东影视中心立即组成6人小组,驱车500多公里奔赴湛江。尽管抵达湛江市已是22日凌晨,但小组成员并没有立刻休息,而是兵分两路,投入了调试设备、搜集资料的工作中,以备白天的直播万无一失。 

风雨无阻,直击“灿都”现场——记湛江追风队
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把直播车转移到相对避风处(广东气象影视中心追风组供图)

经过3小时休息,早上6点,紧张的工作正式展开。在湛江气象局蔡占文纪检组长(处级,以下简称蔡处)对直播效果、人员安全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之后,我们选定滨海长廊作为直播地点。8点直播设备准备就绪,9点,主持人马俊连线广东台,第一条直播成功播出!十分钟后,受到领导好评,直播预约纷至沓来。而此时“灿都”带来的风雨开始呈现出加大趋势,25岁的女编导小郭开始抵不住突然的大风,有些动摇西摆,越来越密集的雨水也开始让摄像机镜头一度模糊……

12点左右,成功直播第7次,华风影视集团的编导希望我们能长期保持信号,直播现场,让观众对风雨以及现场看到的大船回港避风的情况、风暴潮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越来越大的风雨已经使得高大的主持人马俊睁不开双眼,直播车也可能会因为瞬时大风被掀翻,考虑到大家的安全,12点半,组长郑志明果断决定转移位置,避开东北风和南风,寻找相对安全的拍摄地点。

风雨无阻,直击“灿都”现场——记湛江追风队
台风登陆时,主持人站在狂风骤雨中进行现场直播(广东气象影视中心追风组供图)

兜兜转转,谨慎勘察之后,我们选定一处主干道和小路的交叉口停放车辆,并且重新做好了直播准备。13时45分,“灿都”登陆,直播现场风雨大作,狂风嘶吼着,像战斗机机飞过头顶,雨水已经变成了无数的雨帘,在强风的作用下一次次扫荡过来,砸在高楼墙壁上就变成瀑布倾斜下来……追风队成员中除了蔡处经历过1996年的超强台风,其余都没有见过这么猛烈的风雨,有的更是第一次参与追风行动,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不由的心生恐惧。但我们没有忘记气象人的使命,摄像陈新刚稳住摄象机继续拍摄珍贵画面,叶国才同志则在后面扶住他,以防被风吹倒,主持人马俊穿着雨衣站在风雨中对着话筒吼,因为风声太大,他几乎听不到自己的声音……

下页提示:台风登陆地吴川灾后现场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