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多,登陆直播顺利完成,编导郭婷钻进直播车给广州传一手资料,风雨有增无减,坐在这里也能听到狂风呼啸,高大的车身开始摇晃,蔡处说风力达到了12级。十多分钟后编导重新下车,车外相对避风的小道上,碗口粗的大树已经倒地,树根外露,而外面主干道更是夸张,树木倒了很多,即便没倒的也已经45度倾斜,与狂风进行最后的抗争,而刚刚还没多少水的马路,此时已经变成河流,随队司机说没有车先走过是不敢随便走的,随时都有熄火的可能……3点多,随着风雨继续加大,室外直播已经没有办法进行,主持人马俊改成电话连线,继续坚守岗位,为公众传播第一手信息。而这期间,由于电脑网络不畅,编导小郭也继续使用手机写稿,及时发送天气网。

整个下午,震惊于风雨之大和紧张的工作交替,大家没有办法顾及辘辘饥肠,也没有办法更换潮湿的衣物,加上风大雨大,冷得发抖,真的是饥寒交迫,但没有人有一句怨言,湛江局的同事也是全程现场协助。拍了多少条直播,接了几通现场连线,发了多少稿件,传了多少视频、图片……,其实大家都记不清了,但我们心里有信念,气象人的信念,哪里的风雨大,我们就朝哪里去,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充斥在每个人心里……

风雨无阻,直击“灿都”现场——记湛江追风队
吴川市气象局局长彭康尚在向观众介绍情况(前方左起一彭康尚,二主持人马俊,三编导郭婷,四摄像陈新刚,五湛江局摄像,六湛江局主持人,七<后女>省局办公室杨绮薇,八<前男>湛江局纪检组长蔡占文)(广东气象影视中心追风组供图)

22日傍晚,“灿都”中心进入广西,离开广东,风和雨都在减小,我们的直播任务顺利完成,原定计划可以返回广州,但大家都决定:我们要拍灾后现场,我们要去台风登陆地吴川!

于是,天气网有了第二天的“灾后现场”,气象频道有了23日的现场直击。在郊区,大片大片损毁的蕉田让我们痛心,还没有成熟的香蕉树拦腰折断,一串串青色的香蕉泡在水里,蕉农说:“只能任它烂掉了”。吴川市气象局局长彭康尚介绍说:吴川的极大风达到了41.3米/秒,最大雨量256.4毫米,经济损失达10.68亿,而‘灿都’也夺去了三个人的生命。彭局还亲自带我们到了一处重灾区,在这里,“灿都”致使一栋在建高楼的塔吊倒地,正下方的卡车难逃一劫,车头被砸遍,而周围的商铺、树木、高压线也难以幸免,不过好在塔吊倒塌时正是风雨最大的时候,人们纷纷躲在室内避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3日夜,随着最后一片灾后报道发表,我们的追风任务告一段落,但我们作为气象人的使命没有结束,我们将回到自己的岗位,把这次宝贵的追风经历作为人生一大财富,以后哪里有风雨,我们还是会义无返顾的前往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