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4日)8时,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已经进入北部湾海面,预计,受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广西南部沿海将迎来12级阵风和大到暴雨,各部门需做好防范雷雨大风的各项工作。

“蒲公英”今日飘进北部湾 广西沿海迎狂风暴雨
2010年8月24日,台风“蒲公英”路径图。

今早8时,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已经进入北部湾南部海面,中心位于北纬18.2度,东经107.2度,也就是在海南省东方市西南方大约18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据广西自治区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蒲公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稍有加强,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凌晨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广西昨日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据最新气象数据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桂北及桂西南的部分降下大到暴雨,全区共有7个县(区)的1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有44 个县(区)的99 个乡镇降下大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三江县洋溪乡,达98.3毫米。全区普遍出现了6级以上的阵风,南部沿海还有2个站阵风10级,南宁上林巷贤镇风里最大,达25.3米/秒。

今天随着台风“蒲公英”逐渐深入北部湾南部海面,广西南部南部大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沿海地区还有狂风12级。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25日,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崇左、玉林等市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北部湾北部海面:阴天有大雨,东北风7~9级,阵风10级;南部海面,阴天有暴雨,旋转风10~11级,阵风12级。

26日,桂西南和沿海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北部湾海面有中到大雨,偏南风5~6级。

气象专家建议,随着强热带风暴“蒲公英”进入北部湾海面,广西境内的风力和降雨强度将逐渐增大,各相关部门应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和预警,海上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做好防范大风和强降雨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