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在一定的天气形势条件下,在西北太平洋上台风往往会连续产生,时常看到几个台风并存的现象。当两个台风中心之间距离靠得足够近的时候,双台风之间发生互相呈气旋式的旋转现象。这种互旋的双台风活动,在路径上往往出现停滞、迥旋、折向等异常情况,增加预报工作上的难度。

双台风的互旋现象:当两台风中心之间距离小于11纬距时,互旋作用是明显的,相距越近、旋转角度越大;而当两台风中心之间距离小于7.5纬距时,只有极可别的在双台风合并前一度有距离略拉大的现象。

双台风发生互旋时,除少数因外界原因使距离拉大的以外,大多数最后均因合并或其一减弱消失而告终。

互旋双台风的移动路径:

第一类:互旋打转类。这类双台风活动时,互旋现象显得最为明显。东侧台风位置稍北,自东往西移动,南侧另一台风往东北方向移动,两台风在逐渐接近时发生互相旋转现象。这类双台风大多都趋合并,少数不合并的是北侧台风西移登陆,南侧台风北上减弱。

第二类:西台风少动,东台风北上类。由于东台风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的操纵作用明显,台风向西北或偏北方向移动,而西侧台风移动十分缓慢甚至停滞、打转。当东侧台风北上后,西侧台风有趋于减弱消失的,也有随着北上并对辽东、山东一带造成影响的。

第三类:双西移类。副高脊线呈东西向带状,北侧的台风往往具有较大的移速,双台风互旋作用隐含于它们本身西移路径之中,如果制作双台风相对位置图可以清楚地看出两个台风互旋并互相接近的事实。

第四类:双北上类。副热带高压呈块状,付高中心位置偏高,靠东北侧的台风有较大的移速并略向西折,南侧的另一台风在北上中向东拐,它们间的互旋作用也隐含于其北上的路径之中。(摘自《对互旋的双台风的若干统计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