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第7号强台风“圆规”和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相继在朝鲜与韩国交界附近和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并逐渐减弱,再加上前期登陆并停止编号的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三旋共舞”的大幕终于缓缓落下。虽然“狮子山”、“南川”和“圆规”各有特点,但要说哪个热带气旋表现最为“抢眼”,则非“狮子山”莫属。

路径、强度和移速多变是南海台风的“通病”

热带风暴“狮子山”自生成后不仅在强度上经历了“增强-减弱-再增强-再减弱-第三次增强”的过程,在路径上也经历了“西北-东北-西北-偏北-打转后偏东-东北-偏北-西北”的“蛇形”路径变化过程。此外,“狮子山”还表现出移速缓慢的特点。一般来说,台风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5至20公里,而“狮子山”的移动速度基本上在每小时5至10公里之间,甚至在30日至31日11时的24小时内几乎是在原地徘徊摆动。对于“狮子山”这种的不规则运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笑称这是南海台风的“通病”。

“三旋共舞”大幕落下 强降水解渴华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左)介绍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情况(摄影:关禺)

据林建介绍,南海台风的最大特点就是路径、强度和移速复杂多变,与“圆规”不同,“狮子山”的引导气流较弱是其移速缓慢的根本原因。“圆规”位于副高西侧,受东南气流引导,所以向西北方向移动很快。而“狮子山”和“南川”处于大陆高压、副高和赤道高压之间,引导气流非常弱,所以移速缓慢。

另外,由于“南川”和“狮子山”处于同一季风槽内,也出现了互旋现象,这种现象也使得“狮子山”路径复杂移速较慢,同时强度也不停变化。对于这种现象,林建打了比喻,“这就像是两个人打太极拳一样,缓慢地、面对着面转圈,谁也猜不到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只好静观其变”。不过,当“南川”登陆后迅速减弱,“狮子山”的引导气流也逐渐清晰起来,最终转向西北,“义无反顾”地登上了陆地。

对于“狮子山”曲折的路径,林建认为,过去台风定位是6小时一次,现在是3小时或逐小时一次,这样自然就把“狮子山”每个“小动作”都尽收眼底,其实台风的路径和强度变化起伏都很正常,现在精细化预报后,虽然看上去路径比较曲折,但预报员却更加胸有成竹。

香港等地高温并非“狮子山”惹的祸

香港天文台9月1日下午测得今年破纪录高温34.1℃,广西8月31日也有36个市、县最高气温在35℃以上,有人认为这是由于热带风暴“狮子山”中心的辐合上升气流,经过平流后到达风暴外围形成下沉气流,进而造成的高温天气,对此,林建表示没有依据。

林建认为,我国出现高温的地区,大多属于高压控制,因为在高压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从而带来地面增温。“空气上升,气温会变冷,相反下沉气流就有升温效果,令空气变暖,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林建解释道。打开天气图不难发现,9月1日香港处于大陆高压的控制范围内,本来就盛行下沉气流,不仅香港,华南和江南南部等地也都处于高压控制,这才是导致香港出现破纪录高温的根本原因,目前由于台风带来的高温天气还没有足够的依据。

“狮子山”将给华南带来持续强降雨

相对于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的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狮子山”显然不甘心这么快就“退隐江湖”,据林建介绍,受“狮子山”和西风带系统的共同影响,华南、江南、黄淮、江淮和东北等地区于2日至4日将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此次强降水过程可以有效缓解江南、福建、广东等地的旱情,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

另外,作为今年第一个强台风的“圆规”,虽然没有在我国登陆,但是也给山东东南部和半岛地区等地带来了大雨或暴雨,其在韩国附近海域掀起的狂风巨浪影响了被韩国货轮撞沉的中国渔船的搜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