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保存至桌面 English 省级站

风雨无形 励志有声
--记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

2015-12-18 09:54: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成立于1995年12月19日的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历经二十年发展,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天气雷达系统供应商。

回首二十年,敏视达公司由中国气象局所属的、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北京共同投资兴办的合资企业,转变为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全资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专业化、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回首二十年,敏视达公司已经从成立时仅几人,发展为创新务实、不怕困难、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科研、生产、保障、管理专业化团队,其中研发人员占团队总人数的40%以上,学科涉及微波与天线、光学、电子信息、信号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质量控制等领域。经过二十年不断建设,敏视达公司已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公司产品技术含量高,主营业务突出。

风雨无形 励志有声

回首二十年,敏视达公司始终坚持融合国内外先进气象与电子技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一流的、可靠的大气探测产品及优质服务,并已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七类气象探测类产品均通过设计定型,并获得了中国气象局颁发的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承担和参与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主要技术研究等四项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累计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共计42个,其中发明专利7个、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9个、软件著作权26个。主营产品由微波类的天气雷达和风廓线雷达产品,扩充到激光测风雷达、全自动激光雨滴谱分析仪、激光云高仪等光学类产品及地基遥感水汽探测系统。所研制生产的产品扩充到共计7大类型、22种型号。敏视达公司的龙头产品-S波段、C波段和X波段系列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的技术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实现雷达联网,数据互传,资料共享,成为中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网"的首选和主要装备,已广泛应用于气象预报、汛期气象保障、防灾减灾、国家重要活动及庆典的气象保障等工作中。该系列新一代天气雷达已在国内市场销售共计157部(含澳门和香港各1部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系统),出口海外22部(罗马尼亚5部、韩国5部、印度12部),共计179部各型天气雷达系统;风廓线雷达系统在国内销售58部、地基遥感水汽探测系统国内销售83部。上述产品稳定可靠,受到国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提高了中国科技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风雨无形 励志有声

回首二十年,敏视达公司始终将党风廉政和企业文化建设置于首位,持续开展职业道德、法制、廉政等宣传教育活动,从成立至今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公司大力加强职工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注重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开展职工文化活动,通过员工自编自演文化节目,加强团队凝聚力。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1年获得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风雨无形 励志有声

回首二十年,敏视达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可靠性,增强服务能力,为气象预报、汛期气象保障、防灾减灾和国家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超强台风等重大灾害性天气和重大活动期间的雷达保障服务任务,多次得到中国气象局领导、职能司、活动组织单位和用户的好评。2007年和2010年分别荣获中国气象局颁发的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的表彰;2008年荣获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和中国气象局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的表彰,同年,还荣获中国气象局颁发的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的表彰;2009年荣获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委员会气象服务组颁发的奖牌;2015年荣获北京市纪念活动领导小组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的表彰。

风雨无形 励志有声

回首二十年,敏视达公司不断提升天气雷达研发生产、技术升级和售后服务能力,敏视达公司不断应用新理念、新技术研发新型气象遥感探测产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国气象局几代领导和各职能司的关怀和支持,得益于中美双方股东的正确决策,得益于广大用户的理解和帮助,得益于关联单位的协同配合,得益于公司几代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勤奋扎实工作。回首二十年,忘不了几代老领导对公司寄予的厚望,也忘不了历任董事对公司倾注的心血,更忘不了局领导视察敏视达的鼓励鞭策: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这种创新是实实在在的创新,可检查的创新,可应用的创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服务是企业的信誉!

风雨无形 励志有声

二十周年,对于敏视达公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二十周年,是承上启下之年,面对合资企业结束,内资企业运营的新模式,敏视达公司始终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部署,发挥好支撑保障作用,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攻克核心技术难关;坚持以天气雷达和风廓线雷达产品为龙头、不断升级、开发激光测风雷达、全自动激光雨滴谱分析仪、激光云高仪等光学类及地基遥感水汽探测系统等新产品、打造气象观测智能化产品和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体系,坚持人才为本,引进培育高素质创新型业务队伍;抓好党风和廉政建设,保证"人财安全",依靠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确保公司稳中求进,提质提效,健康发展。敏视达公司将牢牢抓住机遇,勇敢迎接挑战,扎实工作、务实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2020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2030年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中国天气网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