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彩虹”来袭广东叫停海上游(图)
昨天(3日)下午,珠海国际沙滩音乐节在海滨泳场举行,受台风“彩虹”的影响,现场刮起大风,入场的歌迷头发被大风吹起。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随着国庆小长假步入中段,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的劲头也愈发强势。昨日下午,“彩虹”已跃升至台风级别。广东省防总透露,“彩虹”将于今日早晨到中午在广东电白至海南琼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是在雷州半岛,或正面袭击粤西。省防总已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和旅游部门加强各旅游点安全管理,出海休闲、垂钓等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

最大可能在雷州半岛登陆

据监测,昨日晚8时,“彩虹”中心位于湛江市东南方约39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预计,“彩虹”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4日早晨到下午在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雷州半岛登陆。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通报,截至昨日下午5时,珠江口外海域已出现7米以上狂狼,广东近海海况恶劣,沿岸红色海浪警报继续维持。琼州海峡2日20时全线停航。

受“彩虹”影响,3日夜间-4日,广东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11级-13级,4日-5日,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4日伴有11-13级大风,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3日-4日,南海中北部有6-10米的狂浪到狂涛,珠江口及粤西沿岸海域将出现4-6米的巨浪到狂浪,粤东沿岸海域将出现2.5-4米的大浪到巨浪。3日-4日,珠江口至雷州半岛沿岸将出现50-350厘米的风暴增水。

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全力防御,把高危地区人员疏散转移和海上作业人员安全撤返放在第一位,不留任何工作死角,确保人员零伤亡,抢险救援队伍迅速进入高戒备应急状态。

省防总昨日22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适时启动本地区本部门防风应急响应,按防台风“五个百分百”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御台风“彩虹”各项工作;湛江、茂名、阳江市三防指挥部要进一步督促辖区沿海地区和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管理,滨海、海岛旅游景区和海上娱乐项目等要全部应急关停。要求各地出海休闲、垂钓等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

省海洋渔业局统计,截至3日,广东汕尾以西38900艘渔船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10040名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3日开始,珠江口及以西沿海地区滨海旅游、海岛旅游设施全部关闭清理。

深圳沙滩海滨浴场关闭

受台风影响,深圳气象台昨日早上6时30分将全市台风预警升级为蓝色,全市进入台风戒备状态。

昨日,深圳各大景区启动应急预案,东部大鹏各沙滩海滨浴场关闭,大梅沙海滨公园采取禁止下海等安全举措。不过,昨日上午世界之窗景点仍有不少游客,景区工作人员称台风来临会关闭所有户外机动项目,景区内各大场所会及时开放使用。欢乐谷也提前对市外悬挂物进行安全检查,启动应急预案。

昨天下午3时,大梅沙海滨公园浴场风浪较大,浪高超过3米,海滨公园悬挂红色警示旗,禁止游客下海。预计台风会对今日前往海口、三亚、南宁、湛江等地航班产生影响,部分航班可能会被取消或出现不同程度延误。深圳机场已在昨日下午2时50分启动“三防”蓝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