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江南等地降雨所有减弱,强降雨局地且分散,不过明天开始南方新一轮雨水又将发展增多,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于北方来说,新一股冷空气将波及北方大部地区,周末华北、西北等地被“降火”,降温6~10℃,东北雨水频繁。

明起南方新一轮降水再度来袭 需注意防范

过去几天,贵州到长江中下游强降雨频繁现身,昨天雨水重心区仍横卧在贵州东部到江南中部一带,江西、湖南等多地大雨瓢泼。

南方强降雨持续 周末华北西北将“降火”
近日,贵州长顺普降暴雨,并伴有8级大风,树木被连根拔起。(苟小雪 摄)

今天江南等地降雨有所减弱,强降雨局地且分散。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贵州东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甘肃西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北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强降雨持续 周末华北西北将“降火”

不过明起南方新一轮雨水又将发展增多。预计,18-2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此轮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8-19日两天,20日降雨将明显减弱,降雨区域迅速缩减,之后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一段降雨稀少的时期。

周末华北西北冷空气来“降火” 东北多雷雨

最近北方雨水相对稀少,不过新一股冷空气即将“到场”,这股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广,北方大部都会受到波及,雨水将逐渐发展增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夜间至20日,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南方强降雨持续 周末华北西北将“降火”

省会城市中,像是哈尔滨,未来几天雷阵雨将频繁出现。目前东北一带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雨水的到来对于缓和气象干旱有利。

而在这股冷空气影响到来之前,今天北方大部仍升温为主,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一带,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西安、兰州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0℃,但对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来说,这份夏日般的感觉并不会持续太久,周末就会“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