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通常来说在小满节气前后,云南的雨季就开始了,炎热天气也随之结束。但今年云南雨季却迟到了,高温晴热天气迟迟不“下线”。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给当地造成了极大影响。到今天(21日),昆明已经连续10天气温在30℃以上。不过本周末开始,云南将迎来降雨,多地的“烧烤模式”有望缓解。

云南各地高温花式破纪录 热出天际!

回顾5月中旬,全国最热的地方就是云南,多地气温花式破纪录。

以省会城市昆明为例,5月11-20日,昆明连续10天气温在30℃以上,打破了当地最长连续30℃+纪录。要知道,常年昆明气温在30℃以上的日子一年也仅有1.3天。对于四季如春、往年5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只有24.4℃的昆明来说,这样的晴热简直可以“媲美”重庆和杭州的40℃,实属罕见!

气温同样“逆天”的还有元阳、元江、红河、勐腊,这些地方的最高温最近几天都突破了历史纪录,热出天际!尤其是云南红河,更是出现了史上首个40℃。

受气温偏高影响,云南出现严重旱情,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特旱,对当地农业造成严重影响。

热炸了!云南高温频破纪录 何时才能熬出头?近期,曲靖市沾益区玉米苗缺水叶片萎缩。(图/张朴丽)

这样超长待机的晴热天气,也让云南当地居民大呼“受不了”,由于天气太热,当地有网友调侃,云南的玉米都被要热成爆米花了。各地居民也在想尽“七十二变”来应对酷热难耐的天气。

热炸了!云南高温频破纪录 何时才能熬出头?云南昭通巧家河谷地区当地泳池人满为患。(图/符大贤)

终于要熬出头了!本周末后云南高温将有望缓解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通常来说11到第二年4月是云南的干季,是季节性少雨期。同时4、5月份也是云南一年中气温较高的时段。但相对于常年,最近一个月云南降水确实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也偏高。这是由于近期云南水汽条件不足,同时缺少冷空气影响,光照强、气温高,就出现了少雨、晴热天气持续“霸屏”的情况。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云南气温略降,但总体继续干热。不过好在进入5月下旬,云南东部和南部低空西南风输送的水汽逐渐增多,再加上冷空气补充,东部和南部的降雨将有所增多。

预计25-26日以后,云南的降雨会明显增多,雨季有望开启,高温也会随之缓解。气象专家提示,尽管未来几天云南的气温略有下降,但火险气象等级仍然较高,短期内需要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