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阳春时节,当樱花飘落、油菜花谢……轮到山花杜鹃登场了。每年的4月到5月品种繁多的杜鹃花在祖国大地从南到北竞相怒放,千姿百态、铺山盖岭。 中国天气网独家制作全国杜鹃花地图,看映山红何时花开遍野?

杜鹃花在我国分布广泛,从西南山区到长江沿岸,从东南沿海至大兴安岭都能找到杜鹃花的身影。当北方还是春寒料峭,南方已是山花烂漫。目前贵州、江西、福建、江苏、四川、重庆等地的杜鹃花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

2021全国杜鹃花地图出炉!看漫山遍野花开映山红

漫山绽放 贵州江西等杜鹃花胜地迎盛花期

在3月中下旬,南方就陆续迎来了杜鹃花的初开,到了4月中旬山涧乡野的杜鹃花已经从繁星点点到漫山遍野。

在国内著名的赏杜鹃花胜地中,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景区、江西井冈山、南京秦淮河畔、宁德古田、青岛大珠山、四川峨眉山、重庆金佛山、昆明黑龙潭公园都已经进入最佳赏花期。

2021全国杜鹃花地图出炉!看漫山遍野花开映山红 2021年3月21日毕节百里杜鹃景区,姹紫嫣红。(图/罗大富)

井冈山、峨眉山、大珠山、古田高岗草场等山地,由于海拔较高,杜鹃由山脚到山顶次第开放,盛花期会一直持续到5月。到时想看云堆雪涌的花海,就要“会当凌绝顶,更上一层山”了。

独挂枝头 湖北湖南等地杜鹃花初绽

在湖北麻城龟峰山、湖南的浏阳大围山、浙江台州天台山,目前已经进入初花期,4月下旬将迎来盛花期,最美的时节即将到来。

湖北麻城龟峰山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古杜鹃群”。待到暮春时节,登临龟峰山顶赏“杜鹃花海”,漫山遍野、似火如霞。

2021全国杜鹃花地图出炉!看漫山遍野花开映山红 阳春时节,相约湖北麻城一起走花路吧。(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而在台州天台山,华顶上的云锦杜鹃树龄大多也在百年之上,占地数百亩,花大如碗。每年云锦杜鹃总会吸引天下的赏花者慕名而来。

上述景区的盛花期都会持续到5月上旬,五一假期有出游计划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安排了。

静待花开 北京内蒙古等地即将迎杜鹃初花期

杜鹃花并非南方特产,在北方的山岭间也能见到一丛丛一簇簇的朵朵流霞。像北京的喇叭沟景区、呼伦贝尔扎兰屯等地未来一周内将迎来杜鹃花开。

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杜鹃花盛开在高高山岭上,百里林带中烂漫的山花枝枝坠锦,开满了一山又一山,坠满了一坡又一坡,争奇斗艳,堪称大兴安岭一绝。

2021全国杜鹃花地图出炉!看漫山遍野花开映山红 内蒙古大兴安岭博克图镇,炊烟、苍松、杜鹃花海,别样的北方风光。(图/李孝荣)

杜鹃也报春消息,先放东风一树花。拿好地图,去赴一场和春天的约会吧!最后,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想要趁晴赏花的朋友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映山红遍!2021全国杜鹃花地图看哪里花开正盛

更多花期信息,请登录中国天气网查询全国景区花期预报吧。(策划:冯玮 设计: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