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夏之交,雨生百谷。今天(4月20日)我国迎来了春季里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每年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而北方气温也在此时大幅回升,春天在我国版图上渐渐达到鼎盛。

谷雨时节雨水增多 有人欢喜有人愁

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谷雨节气:暮春时节雨水渐增 春季范围达鼎盛

谷雨时节,在南方地区,降雨开始明显增多。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同时,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需要提高警惕。

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开始急剧减少。谷雨期间北方最期待降雨,正所谓“春雨贵如油”,无论是东北的春播,还是华北的冬小麦都需要雨水的滋润。同时,春旱也是林草火灾的帮凶,林区更需要加强林火监测和防范。

此外,谷雨期间正是北方多地风最大的节气,因此往往容易有沙尘。4月气温比3月明显偏高,土壤干燥、疏松;加上空气层不稳定,锋面气旋活跃,容易引发大风及沙尘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今年谷雨节气期间,南方降水频繁。4月20日至22日,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随后4月23日至24日、4月29日至5月1日以及5月4日之后,从西南到江南以及华南等地还将有多轮降水过程出现。雨水频繁,上述地区需谨防农田渍害。另外,四川南部等地降水恐仍偏少,农业干旱可能持续或发展。

北方地区,今年谷雨期间总体水热条件较好,利于冬小麦拔节和孕穗抽穗,以及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

谷雨期间气温震荡 春天扩张渐达鼎盛

闵裕秋介绍,在气温方面,今年谷雨节气期间北方气温震荡明显。20日至22日华北北部、东北气温偏高达到峰值,23日开始有弱冷空气侵袭,气温直降。27日后还会有系统性冷空气出现,降温明显,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气温偏低。南方地区的气温变化相对平稳,气温整体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

谷雨节气:雨水渐增强对流多发 春季范围达鼎盛

时值4月下旬,气温即使还有起伏,也无法阻止春天继续向北扩张。通常谷雨期间春的范围在我国达到鼎盛,超500万平方公里。

从最新的季节分布图来看,目前春天的脚步已经到达华北北部,辽宁中南部也已进入春天。常年谷雨期间春季势力将逐渐向东北扩大,内蒙古中部、黑龙江、吉林等地将会集中入春。

在华南,夏季也继续向北进展。常年谷雨期间夏季将向北越过南岭,江南南部一带也会相继入夏。

都言春日短,莫负好时光。暮春时节的谷雨节气,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抓住春天的小尾巴,安排一次出游,去感受春日的美景吧。(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闵裕秋 设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