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旧金山4月21日电 美国媒体报道称,近期美国西部大片区域处于“大旱”之中。加州州长当地时间21日宣布,北加州两个县进入干旱紧急状态。

美联社报道称,近期美国西部大约75%的区域处于“大旱”之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综合干旱信息系统的数字通信协调员凯尔西·萨塔利诺说,过去几个月中,包括内华达、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和犹他在内的几个州经历了自2000年干旱监测仪开始工作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时期。白宫21日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以解决美国西部日益恶化的旱情。

报道称,加州已连续两年遭遇干旱。加州水资源局说,这是加州有记录以来第四干旱的年份。其中,该州北部大部分区域的旱情尤为严峻。目前,在门多西诺和索诺玛两个县,为俄罗斯河流域提供水源的门多西诺湖水位是正常蓄水量的43%,索诺玛县部分地区的降雨量为历史平均水平的39%。

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21日站在门多西诺湖干裂的湖底宣布,门多西诺和索诺玛两个县进入干旱紧急状态。《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称,纽瑟姆签署的命令将减少部分用户从河中引水的权利。如果用水大户不自愿节约用水,加州水资源控制委员会可以削减这些县的用水权利。作为保护工作的一部分,地方政府还可以限制居民用水。命令要求加州各机构与各地区合作,共同解决干旱问题。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纽瑟姆指出,加州各地的供水条件各不相同,目前还不准备在全州范围内宣布干旱紧急状态。但是随着情况的变化,加州可能会在更大范围内采取进一步措施。

报道称,3月,加州水资源控制委员会已经敦促4万名“水权”持有者节省水资源。该委员会还建议农业用户减少灌溉并寻求其它水源,城镇居民以节水的方式浇灌花草,并使用节水的家用电器。在与索诺玛相邻的马林县,水务官员20日要求居民通过不在家洗车以及不为后院游泳池注满水等方式节约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