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两天(5月3日至4日),湖南自北向南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今天是降雨的最强时段,湘中、湘东北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受降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风力增大,气温下降明显。

昨天,湖南强降雨拉开帷幕。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出现中到大雨,28个观测站有暴雨。

湖南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湘中湘东北局地将现大暴雨今天,长沙天空云量较多,一场暴雨蓄势待发。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受高空槽、西南急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明晚至后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雨停转好。此外,今天开始受自北向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 最高气温降幅达10℃以上,风力加大4~5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

具体来看,今天,湘西北阴天有大到暴雨,湘中、湘东北多云转大雨,部分暴雨,其中长沙市区、岳阳南部、沅陵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西北为21~23℃,其他地区为29~31℃;最低气温方面,湘东南为21~23℃,其他地区则为19~21℃。

明天,湘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南部分大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中以北为24~26℃,其他地区为22~24℃;最低气温则为17~19℃。

后天,永州南部、郴州南部、湘西州南部阴天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东南为20~22℃,其他地区为24~26℃;最低气温方面,湘东南为18~20℃,其他地区则为16~18℃。

气象专家提醒,强降雨来袭,当地居民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降低,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图/文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