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5月以来,我国江苏苏州、湖北武汉、黑龙江尚志等地相继出现了龙卷风,部分地区还造成了人员伤亡。龙卷风作为一种小尺度的天气系统,生命短暂,但破坏力极强,说来就来,避之不及。那么,龙卷风的出没是否有规律可循?我国到底哪些地区容易发生龙卷风?龙卷风来袭时,我们应该如何应急避险呢?

龙卷风破坏力极大 最强可刮飞汽车吹毁房屋

龙卷风作为一种破坏力极强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产生的一种小范围的空气涡旋,中心风力可达50-150米/秒,直径一般在几米到数百米之间。

龙卷风生成和消失都迅速,常与雷暴、冰雹和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系统相伴出现,破坏力极强。按藤田级数,龙卷强度分为EF0级至EF5级6个等级,EF0级别最低,EF5为最高级别。

EF2级及以上龙卷一般称为强龙卷,EF2级龙卷就会产生相当大的破坏,它可能导致树木被连根拔起;EF3级龙卷往往会造成严重破坏,火车都可能被刮倒;EF4级龙卷可能造成摧毁性破坏,良好的砖木结构、框架结构民房可能被摧毁,有的房屋还会被齐根铲掉、夷平;EF5级龙卷产生的破坏则是毁灭性的,框架结构的房子可能连同地基一起被抛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也会被严重损坏,汽车也可能被刮飞。

长江中下游为我国龙卷风多发地 江苏最多

全球龙卷风主要出现在中纬度地区,北美、欧洲、俄罗斯、中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等地每年都会出现龙卷风,其中美国是龙卷风出现最多国家,记录到的龙卷风平均每年有1141个(2000-2020年平均),堪称“龙卷王国”。

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龙卷风的踪迹,其中长江中下游为多发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1991-2020年统计数据,在我国,江苏、广东、湖北、安徽等省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年均龙卷风分别为4.8个和4.3个,湖北和安徽次之,都为2个。

我国强龙卷风春夏多发 七月最频发

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多发季节,4月至8月龙卷风个数占全年的92%,其中7月占比最高,将近三成。从EF2级及以上的强龙卷发生时间来看,也是7月最多。

《中国龙卷的时空分布》整理了我国1961-2010年的龙卷资料发现,1961-2010年间,我国共出现了165次EF2级及以上的强龙卷,发生时间也主要集中在4-8月,就单月看,7月最多,约占全年总数的28%,4月次之。  

此外,不同地区出现龙卷风月份略有差异。华南多发月份为4-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和7月多发,华北地区6-7月多发,东北地区多发时段为6-8月,西南地区主要发生在7-8月,西北地区7月多发龙卷风。

强龙卷偏爱午后 傍晚前后最多

除季节差异外,强龙卷一天之内出没的时间也有一定的规律,龙卷偏爱在午后“出没”。

根据《中国龙卷的时空分布》统计的数据,1961-2010年间,发生在12-20时的强龙卷占有时间记录可查的强龙卷总数的70%,该时段高发是因为经过白天太阳辐射后,大气层结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的时段,易促进龙卷天气系统形成和加强。

除了午后的高发时段,强龙卷也时常在凌晨出没。据统计,0-2时也有10次强龙卷生成。上午时段强龙卷发生较少,其中10-12时最少,仅发生1次。

遇到龙卷风怎么办?

龙卷风就是一种较为猛烈的强对流天气,龙卷风形成后,一般维持十几分钟到几小时,其袭击范围很小,但破坏力大。一旦遇到,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防御呢?

第一,如果在家里,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

第二,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第三,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以免被砸、被压或发生触电事故;

第四,乘坐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应开车向相反方向躲避,或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策划/张慧 设计/张莉 专家支持/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 周兵)

参考文献:

[1] 大兵说气候.《中美龙卷风活动及气候特点》

[2] 范雯杰,俞小鼎.2015.《中国龙卷的时空分布特征》.气象,41(7):793-805.

[3] 国家气候中心.《近期强对流天气为何频发?权威气候成因分析来了!》

[4] 黄大鹏,赵珊珊,高歌等.《近30 a中国龙卷风灾害特征研究》 [J].暴雨灾害,2016,35(2):9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