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不负卿。近期,我国北方大部天气晴朗、气温稳步回升,春天的脚步也大踏步向北推进。中国天气网推出最新全国入春进程图,快来看看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还有省会级城市入春时间大盘点,了解下哪些地方今年春来早。

春天脚步已抵达东北 超三分之二国土已入春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最新全国入春进程图可以看到,截至今天(4月18日),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土都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春季的最北端抵达黑龙江北部,北方所有省会级城市均完成了入春进程。

bqdt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3月份,我国大部气温偏高,连续几次大回暖也使得入春进程较常年大幅提前,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的春天纷纷提前报到。进入4月以来,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也较常年明显偏高,期间虽然有冷空气活动,但是强度偏弱、影响的范围比较有限,因此东北大部也都提前迎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较常年偏早10天左右。

在春季区域大幅北扩的同时,夏季的区域也有明显扩大。截至目前,夏季前沿已经抵达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一带,相比常年明显偏早。此外,四川盆地西部以及重庆部分地区最近十几天气温不仅明显偏高,而且热得稳定,因此也早早迎来了夏天。

而冬季的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地区,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也还残留部分冬季。

今年26个省会级城市春来早 杭州昆明长沙等地偏早20天以上

今年春天来得到底有多早?中国天气网盘点了入春大数据,发现今年我国有26个省会级城市的入春时间都比常年平均日期有所提前。乌鲁木齐、郑州、西安、长春、太原较常年偏早5至9天,沈阳、北京、天津、石家庄、南昌、西宁、哈尔滨、呼和浩特、银川、济南、成都、贵阳较常年偏早12至19天,拉萨、武汉、长沙、昆明、杭州则均较常年偏早20天以上。

bqtb

不过石妍也表示,虽然今年我国大部地区入春时间普遍偏早,但入春后气温波动仍然较大。比如在2月份就早早入春的江南等地,3月初又遭遇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体感上也一度回归寒冷。

而未来几天,这种冷暖转换也将再次上演。今天,我国华北、黄淮多地气温再创今年以来新高,北京、济南最高气温甚至逼近30℃。而从明天开始,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将普遍出现8℃以上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10℃,气温将由目前的显著偏高转为偏低。后期冷空气南下再叠加降雨,南方气温也会有所下滑,21日前后同样会降至偏低状态。

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春季气温起伏剧烈,小伙伴们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以免着凉感冒。(策划/张方丽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

注:入春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2023年2月新颁布的《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30天(含)以上,应对起始日作二次/多次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