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五月下旬以来,我国华南地区龙舟水强势开启。尤其是5月30日夜间至6月2日,此前一直“喊渴”的广东也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龙舟水为何总在端午节前后出现?又为何总是来势汹汹?未来还有如此强的降水吗?

龙舟水强势开启 广东部分地区旱涝急转

5月30日夜间至6月2日,广东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

5月31日6时至8时,惠州龙门龙华镇3小时累计降水量达400.9毫米,打破广东省3小时降水量历史纪录。同时,当地1小时和6小时降水量也双双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6月1日16时,广州局地一小时降水量高达100.5毫米,受强降水影响,当天广州白云机场一度有近五成航班取消。

同样是6月1日,珠海历史上首次在一天之内发布两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市停课,香洲区横琴镇降水量达到484.2毫米……

bqzp5月31日,广东惠州龙门县遭遇强降雨,龙门中学操场被淹。(图/颜昭潮)

其实,今年华南前汛期直到4月26日才从广西和海南正式开启,和往年相比整整“迟到”了20天。而广东,不仅丢掉了华南前汛期“领头羊”的位置,而且在进入前汛期之后,雨水也依然稀少,东部和南部出现严重的气象干旱。

-1

在近期的降水过程中,广东不少站点一天的降水量就超过了此前五个月的降水量总和,降水明显偏少的格局得到扭转,当地气象干旱也得到缓解。但由于降水强度过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旱涝急转的情况。

什么叫龙舟水?为何总在端午前后出现?

华南前汛期(4至6月)有一段降水较为集中的时期,经常会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特大暴雨。由于时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民间形象地称之为“龙舟水”。端午节一般出现在公历的5月底到6月,为便于统计,气象上便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

-1

那为什么会在此时容易出现强降水呢?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胡娅敏介绍,5月下旬至6月正好处于南海冬夏季风的交替时段。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中旬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同时北方还经常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造成锋面降水。在季风降水和锋面降水的共同影响下,此时往往容易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

龙舟水——华南前汛期降水最鼎盛时段

“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这首诗形象地描绘了龙舟水的强度之大,绝对是“泼水”的节奏。而从降水量的数据来看,也确实如此。龙舟水期间,华南大部地区都进入到了前汛期降水最鼎盛的时段,不仅雨量大,雨势也很强。

-1

从广州21世纪以来逐旬的平均降水量数据来看,龙舟水期间(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三个旬的平均降水量均超过了100毫米,在全年的排名中都挤进了前五名,其中6月上旬更是全年降水量最多的一旬。

盘点广东龙舟水历史之最

来自广东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常年(1981-2010年)广东龙舟水期间平均降水量为317.5毫米,但年际波动也较大。其中,最多的年份为2008年,降水量达到625.6毫米,偏多了将近1倍。而最少的年份为2004年,降水量为133.3毫米。

-1

本周末龙舟水有所减弱 7日起降水再度来袭

本周末,除了台湾受到台风“彩云”影响会出现强降雨以外,华南其他地区的降水会逐渐减弱。但是从下周一(6月7日)开始,华南地区又会迎来一轮降水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而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广东省龙舟水整体降水量可能达150-5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及粤西可能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

专家提醒,目前华南地区已经进入龙舟水降水集中期,当地需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可能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及泥石流。广东东部地区需警惕久旱急转涝带来的灾害风险,统筹做好强降水防御和科学蓄水工作。(策划/张方丽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 专家支持/胡娅敏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