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2日)开始,我国进入大暑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通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高温酷热、雨水充沛,“湿热交蒸”往往在此时到达顶峰。那么,今年大暑节气期间,我国各地天气如何呢?

今年大暑节气:前期雨水频繁 后期高温渐起

常年看,高温、暴雨、台风是大暑节气期间的主要天气。往往,这个时期,副热带高压控制南方大部,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高温频繁,长时间高温少雨,还容易出现伏旱;而北方地区此时却是多雨的时候,华北、东北等地此时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强降雨频繁。

bqdt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大暑节气的主题依然是湿和热。

在大暑节气前半段,雨水更为突出,受台风“烟花”的影响,7月24日前后,江南东部沿海地区等地将出现较大风雨天气,华东东部沿海、台湾等地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此外,在7月24日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西部等地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总体来说,今年大暑节气期间,我国西南地区、江汉、江南、华南等地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

而大暑节气后半段,高温闷热天气将多起来,预计7月下旬,江南、华南大部以及新疆、内蒙古西部等地仍多高温,日最高气温35~38℃;东北地区也将多闷热天气,日最高气温多在32℃以上。

大暑养生有诀窍 牢记这“两宜两忌”

大暑时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极热”。入夏后,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放散的热量,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所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所以大暑节气最为炎热。从养生的角度来看,这个时候适合我们身体养阳,注意两宜两忌。

宜早睡早起 忌熬夜

大暑时候天气炎热,容易心烦气躁,这个时候要调整身体的节奏和自然同步,做到早睡早起,这样身体随一天的阳气起伏而动。这个时节白天天热,夜晚不要熬夜缺觉。有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脑疾病的病人尤其需要注意,熬夜会加重病情。

宜吃凉喝热 忌贪凉

大暑时节,我国很多地方有吃凉的习俗。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一种消暑甜品。在台湾则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bqwzgm图为食物仙草。(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山东不少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这天会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此外,一些地方还有饮伏茶的习俗,伏茶是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

大暑时节虽然炎热,但注意不要贪凉,不要吃太多冰冻的食物,吹空调也要适可而止,谨防感冒。(策划/张慧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罗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