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冬季天气寒冷,不仅限制人的运动,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寒冷的天气里,一定要注意防护。

寒冷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细小动脉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使心肌缺氧现象加重;寒冷还会使血液中纤维蛋白原浓度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引发血栓形成。这两种原因均会使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发病率增加,导致猝死。同时由于外周血管循环不良,使下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疾病的发病率增加,病情加重。

寒冷会使呼吸道局部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加之寒冷使黏膜上皮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出进入呼吸道细菌的能力减弱,入侵的细菌与病毒以及原来就寄生在呼吸道的细菌与病毒便会乘机肆虐,导致气管炎、肺心病等呼吸道疾病的复发与加重。

此外,在寒冬季节,心脏病突发事件比其他季节高两三倍。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加之气候干燥,人的生理机能反应比较迟缓,时常处于应激状态,这样就加大了心脏的负荷。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可造成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发生闭塞、斑块破裂,从而发生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烫烫脚,夜间上卫生间时要穿上衣服,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大风降温时,不要迎风行走。

参考文献:

1、《寒冷与健康》 孙清廉-《家庭医学》2006年12期

2、人民网-《冬天心脏要过“五道坎” 如何打赢这场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