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安睡中获取力量。不同季节、温度、湿度的变化可能影响睡眠的深浅,掌握天气情况有助获得更安稳的睡眠。

什么天睡得更香?

温度对于睡眠的启动和昼夜节律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周围环境中凉爽的空气使人更好地进入深度睡眠。对于休息来说,理想的室温在16℃至21℃,其具体数值取决于个人的偏好、着装和寝具。

炎热潮湿或是寒冷干燥都会让人难以入睡。睡眠的最佳湿度在40%至65%之间。没有暖气的地方,晚上可以通过开空调、取暖器,加厚被、热水袋等方式驱寒,带来好睡眠。

轻柔的降雨会产生白噪音效应,让夜晚显得更平静,有助于睡眠。但暴风雨、大风天气也会扰乱睡眠,建议恶劣天气来临时最好关闭门窗,拉上窗帘,营造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

-1

解锁助眠小贴士

睡眠问题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健康要点。《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问题障碍,江西、广西和湖南成为全国最关心失眠问题的地区,而压力最大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毫无疑问榜上有名。

从心理因素影响来看,寒冷干燥的冬天,更容易让人烦躁、抑郁,再加上各种压力的干扰,安睡容易受到影响。那么,寒冬时节如何睡个好觉?关键要“调”。

①调饮食:增加钙和镁的摄入量。钙的缺乏可能会导致深睡眠的不足或缺失,高镁膳食能让睡眠障碍的成年女性得到深睡眠,而且不易中途醒来。此外,还要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多吃润肺降燥的食物,防止秋燥。

②调运动: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如果只能晚上运动,最好距离睡觉1小时以上,且不做兴奋性、竞争性的运动,可以选择瑜伽之类让人情绪平和的运动。运动完泡个澡、听音乐都利于睡前舒压,睡前泡脚也是助睡眠的好方法。

③调情绪:不要在睡前半小时讨论有争议的问题,保持情绪宁静。多向家人表示爱意、拥抱、说些温暖的话语,让自己减少各种担心和焦虑,适时放松减轻压力,保持好心情。

④调环境:睡眠时创造尽可能黑暗的环境。卧室的灯光要尽量暗一点柔一点,营造慵懒的氛围;电脑、手机和iPad尽量远离床头;还可以尝试戴蒸汽眼罩,或用助眠喷雾、香薰精油等睡眠神器。

此外,我们的最佳入睡时间和起床时间应随四季更迭而波动,冬天可以入睡早一些,来保障充足的睡眠。总之,在寒冷的冬季,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安睡中获取力量。(文/刘珺 设计/罗佳雪 数据支持/石妍)